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政坛突发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5月22日,德国总理施罗德就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发表声明。他表示,作为德国总理,他有义务和责任提请德国总统尽快决定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在今年秋季选出新一届联邦议院。新华社/路透

  在德国北威州的地方选举中,总理施罗德所在的社会民主党(社民党)自1966年以来首次被对手基督教民主党击败。5月22日,施罗德发表令德国上下惊愕不已的声明:要求将明
年底举行的全国大选提前到今年秋天。如此兵行险招和政治豪赌,令分析人士直呼看不懂……

  社民党丢掉老票仓

  北威州地方选举的初步计票显示,右翼的基督教民主党获得了44.8%的选票,与基督教民主党结盟的自由民主党获得了6.2%的选票。两党联手将获得绝对多数。

  而社民党只获得了37.1%票。与社民党结盟的绿党的得票率为6%。“红绿联盟”的得票率相加未能超过50%。这意味着红绿联盟将被踢出北威州政府,而社民党自1966年以来从未在这一地区失手的“全胜记录”被终结。

  对于社民党丢掉占据39年之久的堡垒一事,舆论纷纷表示,这是社民党自施罗德2002年获得连任以来最惨重的选举失利。对此,社民党的老对头、在野党基督教民主党主席默克尔女士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她兴奋地对德国媒体表示:“今天,选民送给基督教民主党一个美妙的结果。”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他的口中只有哀叹:“很不幸,今晚社民党没有理由可以庆祝,我们遭到痛苦的失败。”

  北威州与荷兰、比利时交界,以煤炭和钢铁工业著称,是德国人口最多的地区。分析人士称,社民党之所以在北威州地方选举中丢掉这个大票仓,主要是因为选民将当地的高失业率归咎于施罗德的改革政策,因此用手中的选票对社民党实施了严厉的惩罚。

  施罗德“豪赌”提前大选

  施罗德所在的社民党在北威州的低得票率让许多人感到意外,不过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施罗德22日晚发表的一份声明。这位德国总理在声明中要求将下届全国大选的日期从2006年底提前到今年秋天。

  施罗德说:“由于我所在的政党在北威州地方选举中遭受痛苦的失败,执政党继续推行改革的政治基础已成问题。作为德国总理,我有责任和义务说服总统……决定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在今年秋天选出新一届联邦议院。”

  对于社民党要求提前大选的原因,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22日解释道,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已经控制了德国16个地区州中的10个,令政府在联邦政治系统中难以有效施政。他披露,施罗德将作为社民党推出的总理候选人参加全国大选。

  根据德国的《基本法》,要提前举行大选,必须令政府先提出《信任案》并在联邦议院被否决,然后由联邦总统在21天内决定是否解散联邦议院并举行大选。

  分析人士称,按照这一程序,社民党可能会在表决《信任案》时要求本党议员故意投反对票。而反对党目前占据民意优势,提前选举正中下怀,何乐而不为呢?

  首位女总理将出炉?

  施罗德的声明令德国政坛十分震惊,许多政治分析家连呼“看不懂”。德国《世界报》一位评论员惊呼,这简直是“政治地震”,社民党正在悬崖边上。德国鲁尔大学的一名政治学家则直呼“难以置信”。这位政治学家表示,惟一“合理”的解释是,社民党左翼发生“叛变”,威胁不再支持政府的政策。

  提前选举对社民党和施罗德本人来说风险极大。由于德国经济在衰退和停滞之间徘徊,失业率飙至战后新高,社民党和施罗德的支持率一直在下降。德国一家电视台的最新民调显示,46%的受访者将把票投给基督教民主党,而社民党的支持率只有29%。有分析人称,如果近期举行大选的话,社民党将以彻底失败收场。

  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德国因此有望目击该国历史上的首位女总理诞生———基督教民主党主席默克尔女士。该报表示,默克尔女士很有可能代表基督教民主党挑战施罗德,该党将以加快经济领域尤其是卫生保健、退休金和税收方面的改革为主要竞选纲领。(据《中国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