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千年"国宝"在哭泣8000平方米井陉窑遭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34 燕赵晚报

  5月23日上午9时,雨过天晴。河北省文研所的专家们来到井陉窑遗址。对河北第四大窑———井陉窑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发掘,因为下雨已经暂停了两天,考古界正急切期待此次能解开瓷窑千古之谜。上午10时,记者在距离发掘现场一公里的河东坡井陉窑遗址看到,8000平方米珍贵窑址已被推土机、大型铲土机践踏得遍体鳞伤。千年“国宝”在默默哭泣。

  井陉窑将破解千古之谜

  【时间】5月23日上午9时

  【地点】井陉城内联中院内井陉窑发掘现场

  【现场】

  二百多平方米的发掘现场颇为壮观,发掘深度均在4米左右。坑边摆着一个高梯,是地面与坑底的唯一通道。现场,出土的碎瓷片大堆大堆地摆放着,白瓷、黑瓷、蓝花瓷,有唐、宋、金、元、明年间的……难得与文物如此近距离接触的记者颇有些踏入“宝山”的感觉。

  【内幕】河北省文研所的研究员、井陉窑考古发掘队队长孟繁峰,向记者披露了发掘的过程及内幕。

  孟繁峰告诉记者,此次对井陉窑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发掘,始于2004年3月9日。去年的发掘一直持续到12月25日,今年4月再次进驻现场。此次跨年度发掘是经过国家立项的科研项目。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发掘及研究取得井陉窑最重要烧造阶段的最重要的遗迹和遗物;取得井陉窑早期烧制阶段的遗迹和遗物,填补井陉窑发掘中的缺环;弄清楚井陉窑与邢窑和定窑三个窑口生产的白瓷的区别,寻找井陉窑的指纹特征,这在中国古瓷研究中是个亟待解决的课题。

  两年的发掘成果如何?孟繁峰神秘地笑说:“目前还不能透露太多,因为关键地层尚未挖到。井陉窑发掘存在着相当难度,遗址都在古城内,历代遗存层层堆积,需要先整理历史脉络,挖掘古窑址就如同在发掘城址。今年4月,我们就在这里发掘到元代一座房址。我们预期发掘将持续到暑期,还要往下挖三四米。”“发掘如果真能如愿,达到您所说的三大目的,那么井陉窑的此次发掘将被毫无疑问地刻录在中国考古史上,河北考古也将毫无疑问地轰动世界。”当记者如此表达时,孟繁峰用了一句典型的考古人语:“一切要在发掘结束才能确定。”

  国宝在哭泣

  【时间】5月23日上午10时

  【地点】河东坡井陉窑遗址区

  【现场】

  位于井陉古城东边的河东坡遗址区是目前唯一能在地表看到窑炉作坊等遗迹的井陉窑遗址。国内外权威专家等只要来看井陉窑,必然要到这里来。

  从联中至河东坡井陉窑遗址区只有一公里。与联中发掘现场的井然有序形成鲜明对比,这里的遗址区乍看上去就是个工地,土、石被堆到一边,随处可见的古代瓷器碎片,与建筑垃圾混杂在一起,孟繁峰拣起一个完整的窑具支圈说,“这里的垃圾我们都不能随便清除,处处都是宝。”遗址区的北方山坡,显然刚刚施工完毕,整个山坡被挖成90度直角,坡壁上机械挖土的痕迹纵横交错,两辆运土的汽车还停留在一旁。坡壁上明显的文化层已裸露在外、清晰可见。

  “5月7日,我们正在联中现场进行发掘,听说河东坡遗址开工了,推土机、翻斗车都用上了,我赶紧跑过来。”孟繁峰向记者回忆当时的情况,拥有这块遗址土地权的是井陉一姓魏的运输个体户,当时他正在现场,他承认并没有拿到文物部门的施工许可证,要在遗址区盖一座500平方米的办公楼。“我一再劝阻,但施工依旧继续。到5月9日,遗址已经被破坏了700平方米。在得知故宫博物院有关专家即将来考察后,他们才暂时停工一天。故宫博物院的专家们在观看了遗址后,惋惜地说,你们手里有宝却不知道珍惜。”

  【呼吁】“8000平方米的井陉窑遗址和500平方米的公司用房,究竟哪个重要?”站在被破坏的河东坡遗址上,孟繁峰忧心忡忡:“河东坡遗址的破坏就够令人心痛了,更严重的还是它引发的一连串连锁反应。之前,就有人要在遗址上搞开发,申请到文物局都被禁止了。如今魏某一动工,他们也在跃跃欲试,甚至有人扬言:‘魏某都能动土,我们为什么不行?’那样一来,井陉窑遗址必将面临更大的危机。”为此孟繁峰借本报呼吁:“请有关部门及早采取措施,让我们的千年国宝能够传诸子孙。”【链接】

  在河北,能够与人类的发祥、万里长城这些举世公认的伟大民族文化遗产相媲美的,当数古代瓷窑之重要而丰富的遗存。邢窑、定窑、磁州窑、井陉窑等河北四大窑在中国灿烂的陶瓷文化史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尤其是目前尚在研究中的井陉窑,更被专家称为“踏破铁鞋也找不到的珍贵遗存、世纪之交河北人的骄傲”。2000年“井陉窑出土了戳印点彩戳模”震动国内的考古界,2001年井陉窑被评为国保单位。

  据国家《文物法》明确规定:在国家级文保单位进行施工,必须经国家文物部门的批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