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施罗德为何决心提前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5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德国北威州22日举行的地方选举出人意料地震动德国政坛。在首轮计票推算结果公布后不久,在选举中惨败的执政党社会民主党主席明特费林和总理施罗德当日便相继宣布,建议提前举行全国大选,让选民来决定德国的政治走向。

  一个州地方选举结果导致提前举行全国大选,这在德国战后历史上尚属首次。北威州是德国人口最多的州,也是社民党传统上的大本营和票仓。社民党在该州已执政近40年,与
绿党结成的红绿联盟也已执政10年,在22日选举之前北威州政府也是全德仅存的由红绿联盟联合执政的州政府。由于最近几年德国经济疲软,失业率居高不下,政府的改革措施未见成效,红绿执政联盟在选民中威信下降,此次北威州选举的失败并没有出乎人们的意料。

  德国舆论认为,施罗德提出提前大选主要是为形势所迫。首先,在北威州选举之后,反对党已在州一级政府和联邦参议院中占绝对优势。其次,执政联盟内部矛盾可能激化。联合执政的小伙伴绿党由于在全国各州都成为在野党,为寻求生存必然要在联邦政府内提出更多的政治要求。其三,社民党内部反对施罗德改革路线的力量也在不断增强。在反对党、联盟和党内三方面的牵制下,施罗德政府今后的行动能力将受到很大限制,即使勉强继续执政,也难以推行必要的改革。其四,施罗德决心提前举行全国大选,显然是想放手一搏。目前德国的社会福利改革阻力重重,而反对党也拿不出更好的改革方案,尽管选民在州一级投反对党的票以警告执政联盟,但果真举行全国大选,选民也有可能继续支持执政联盟的改革计划。尽管执政联盟的民意支持率较低,但红绿联盟的两大首脑人物,总理施罗德和外长菲舍尔却在民众中享有较高的声望,这对选民在全国选举中的投票意向可能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本届德国政府的正常任期到2006年9月。根据德国《基本法》,要提前举行大选,政府总理要首先在联邦议院提出信任案,如果得不到相对多数,联邦议院又无法选出新的总理,则由联邦总统在总理建议下于21天内决定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这次提前举行大选的建议是由主要执政党提出的,德国主要反对党联盟党和自民党均已对社民党的提议表示欢迎,因此德国提前举行大选已是定局,剩下的只是通过法律程序来确定大选的具体时间。

  德国战后政局向来以稳定著称,在一届联邦政府法定任期内发生政权更迭的情况仅有一例,那就是1982年科尔通过建设性不信任案取代社民党的施密特出任总理。由执政党主动提议提前举行联邦议院选举更是罕见之举。施罗德将继续作为社民党的总理候选人参加竞选,而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默克尔女士则很有可能成为反对党的总理候选人。是施罗德在联邦大选中第三次获胜,还是德国出现第一位女总理,人们将拭目以待。新华社记者于涛据新华社柏林5月22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