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时代》:中国市场上的零售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07 新华网

  美国《时代》周刊5月16日一期报道:零售大战。

  据咨询公司贝恩公司估计,未来15年,在世界市场增加的零售额中,中国市场所占比例可能多达20%。鉴于零售额的增加在成熟的西方市场要慢得多,欧洲和美国的连锁企业正将目光投向东方。世界最大的一些零售商和大量知名度不高但在市场上立足更稳的中国竞争者已经摆开架势,准备打一场持久战。

  想当年,在中国购物的去处几乎都是夫妻店和像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那种国有大企业。外国人无法进入中国市场,原因是政府方面设置种种障碍,其中包括要求外国人同中国伙伴开办合资企业。一些最大的公司设法打入了中国市场:法国的家乐福目前是中国境内最大的外国零售商,拥有60个超大型自助商场;沃尔玛有45个。然而,中国国内的竞争对手仍然占有90%以上的市场份额。

  双方准备在今年进行一番较量。去年12月,政府取消了对外国零售商实行的大部分限制,这是根据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条件必须采取的一步。许多零售业巨头都已披露大规模抢滩中国的计划:沃尔玛希望今后两年将该公司在大陆的分号数量增加一倍;美国的家用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今年4月宣布,今后一年到一年半时间,公司将在中国开设第一批商店;美国的家居装饰连锁企业家得宝也在寻找机会,并购中国一家零售连锁企业,或者开设新店。中国家居装饰市场规模庞大,目前估计在400亿美元以上,特别是随着买房者越来越多,商机已是不可抗拒。“我认为我们不能再等了,”家得宝亚洲地区总裁比尔·帕特森说。

  一种趋势正在吸引着家得宝和沃尔玛这样的零售商:居住在城市的中国人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对他们来说,在“大方盒式”商店购物较之传统市场更加方便,因为在一家“大方盒式”商店就能买到种类繁多的产品。先进的库存管理和成本控制制度使这些连锁企业具有竞争优势,但是在大陆却难以实行,因为经销网络复杂,运输方式落后。已经站住脚的中国连锁企业也更善于了解当地人的口味,学得也快————经常是照搬西方倡导的零售理念。例如中国国内最大的超大型自助商场物美。家得宝同样也面临大陆3家大型零售商的竞争,它们是好美家、家世界和东方家园,每家都是顾客自己服务自己,都像家得宝一样是仓储式。“好像家得宝已经登陆中国了,”帕特森打趣说。

  有竞争就有企业可能被淘汰出局。今年4月,家得宝的德国竞争对手欧倍德将自己的13家店卖给英国的翠鸟公司(其旗下有百安居),退出了中国市场。中国是“未来最重要的增长市场之一”,欧倍德首席执行官塞尔焦·吉罗尔迪说。但是这家德国公司却已决定主打欧洲市场。不少其他公司会不可避免地步其后尘,因为它们会发现在中国赚钱有多难。不过在目前,几乎所有的外国零售商都在奔向一个方向。(完)(来源:参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