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摩阿争端使马盟首脑会议蒙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2:00 云南日报

  新华社拉巴特5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康新文

  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马盟)第七届首脑会议于25日至26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目前,马盟各国外长正聚会的黎波里,为确保首脑会议的成功举行做最后准备。然而,
就在人们期待这次会议能够重启马盟一体化建设进程时,马盟两个主要成员国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再次就西撒哈拉问题产生争端,给即将举行的马盟首脑会议蒙上阴影。

  1989年2月,阿尔及利亚、利比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和突尼斯5国在摩洛哥历史名城马拉喀什举行首脑会议,宣布正式成立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其宗旨是在协调成员国经济、政治和社会政策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经济互补合作,优先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

  但自1995年以来,由于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在西撒问题上产生严重分歧,已举行了6届的马盟首脑会议被迫中断,马盟建设进程也基本陷入停顿。事实上,西撒问题由来已久。摩洛哥与阿尔及利亚支持的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西撒人阵)就该地区的归属问题进行了长达十多年的战争。

  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下,马盟各国最近两年越来越认识到加强经济互补合作和实现经济一体化是马格里布地区应对发展挑战的战略选择,纷纷呼吁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就马格里布地区所面临的现实进行深刻反思,克服一切障碍和困难,在相互信任和理解的基础上,重启马盟建设进程,早日把马盟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地区集团。

  今年3月,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和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于阿拉伯首脑会议期间,在阿尔及尔举行了两次单独秘密会谈,重申两国愿在联合国框架内彻底解决西撒问题,逐步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随后,布特弗利卡宣布取消摩洛哥公民进入阿尔及利亚的入境签证,以回应摩洛哥此前做出的相同决定。舆论认为,摩阿“相互伸出了和解之手”,这对“兄弟加宿敌正踏上和解之路”。也正是在两国决定“翻开历史新篇章”的和解气氛中,马盟决定召开已经多次推迟的第七届首脑会议,共同协商马格里布地区目前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所面临的紧迫问题。

  然而,就在首脑会议召开前夕,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关于西撒问题的讲话使摩阿两国“不断升温的关系骤遇寒流”,期盼已久的马盟首脑会议也因此蒙上阴影。布特弗里卡21日发表讲话说,阿尔及利亚“不会放弃对西撒人阵的一贯承诺,并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精神,继续支持西撒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事业”。摩洛哥外交部第二天发表声明,对阿尔及利亚关于西撒问题的官方立场表示“遗憾和失望”,并重申摩洛哥“绝对不会放弃对西撒的主权”。摩洛哥国王还派出特使前往利比亚,希望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能够为马盟首脑会议的顺利召开“扫除障碍”。言外之意,如果不能如愿,马盟首脑会议将可能因为摩洛哥国王的缺席而再度流产。2002年,由于阿尔及利亚与摩洛哥在西撒问题上歧见凸显,摩国王托辞不予出席,致使原定于当年6月20日至21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七届马盟首脑会议推迟至今。

  舆论认为,马格里布各国目前都面临着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的紧迫任务,而马盟各国的经济互补性高达58%至78%。一旦彼此之间实现了经济一体化,整个地区的国民生产总值将会提高两个百分点。此外,各国还在维护地区安全、打击恐怖犯罪和非法移民方面有着共同的诉求,因此重新启动马盟建设进程,不仅符合本地区各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人们希望摩阿两国尽快驱散阴霾,共同推动马盟首脑会议的顺利召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