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阿“不打不相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2:4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5月23日,美国总统布什(右)与来访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白宫会晤,两名领导人签署了建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虽然卡尔扎伊没有得到更多对驻阿美军的控制权,但总算不虚此行。

  伙伴关系

  布什23日在白宫热情地欢迎了卡尔扎伊,称对方是“阿富汗5000年历史中第一位民选总统”,称赞卡尔扎伊的领导强有力,赞扬他是名“有价值的反恐合作伙伴”。

  两人会晤后,在白宫东厅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布什告诉媒体:“我与这位总统(卡尔扎伊)签署了战略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这是一种我们已经为之努力相当长时间的伙伴关系。”

  布什说,基于这种伙伴关系,两国要在政治、安全和经济领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定期高层接触。

  两名领导人都保证要更紧密的合作。布什说:“对于阿富汗人来说,了解我们是以一种战略眼光看待美国与阿富汗的关系,这点具有重要意义。”

  布什说:“我们要帮助阿富汗人民,建立强大、持久的政府和民事机构。我们会继续支持阿富汗重建、经济发展和有助于阿富汗人受教育和技术培训的投资。”

  驻军之争

  卡尔扎伊在访美之前曾要求获得对驻阿富汗美军更多的管理权。在这点上,布什表示驻阿美军继续受美国控制,并没有满足他的要求。

  布什说,驻阿美军与阿富汗政府在军事行动中是一种“合作与磋商”关系。“当然,我们的部队会继续听命于美军指挥官。”目标是铲除“基地”组织的残余势力,并使阿富汗能够保卫自己。布什说,如果阿富汗认为其领土完整、独立或安全面临威胁时,美国会与阿富汗当局磋商。

  目前,驻阿美军大约有2万人,每月花费约10亿美元。此外,还有大约8200名来自北约各国的部队官兵驻守在喀布尔及其他地区。

  卡尔扎伊上月与到喀布尔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会谈后说,阿富汗希望与美国建立一种永久安全关系。但是,关于是否在阿富汗建立永久美军基地,卡尔扎伊和拉姆斯菲尔德都与媒体兜起了圈子,绕开这一敏感问题。

  囚犯回国

  卡尔扎伊此次访问美国正值敏感时期,先是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美军士兵亵渎《古兰经》事件引发阿富汗及阿拉伯国家大规模抗议活动,然后《纽约时报》又捅出驻阿美军士兵虐待阿富汗俘虏致死的经过。

  接管关押在驻阿美军基地监狱和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的数百名阿富汗囚犯,这是卡尔扎伊的另一个目的。

  布什说,在关塔那摩和其他地方处于美国监管的阿富汗囚犯,会慢慢回到阿富汗。“随着时间推移,我们会做这件事,我们确保那里(阿富汗)的设施已经齐备。”

  谈到最近关于阿富汗囚犯受到美军监管士兵虐待的报道,卡尔扎伊用流利的英语说:“我们当然感到悲哀。”但他强调,虐囚问题只是美军士兵的个人行为。

  铲除罂粟

  对于阿富汗境内存在的毒品贸易,布什说:“我已向卡尔扎伊总统阐明,我们会共同合作铲除罂粟作物。”

  从罂粟上提取的鸦片,是生产毒品海洛因的原料。去年阿富汗的罂粟种植面积达到创纪录的13.1万公顷,占全球罂粟种植面积的近80%。

  卡尔扎伊说,他希望阿富汗能在5年到6年时间内清除罂粟作物,罂粟农能够选择类似蜜瓜和石榴这样的作物种植。

  “说实在的,阿富汗正在遭受罂粟种植带来的苦果,它破坏我们的经济。它给我们带来不好的名声,这太糟糕了。”卡尔扎伊说。·庄北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阿“不打不相识”(图)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