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称施罗德要求提前选举是穷途末路时铤而走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05 新华网

  在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地方选举中,总理施罗德所在的社会民主党(社民党)39年来首次被对手基督教民主联盟击败。5月22日,施罗德突然发表声明,要求将明年秋举行的全国大选提前到今年秋天。英国《泰晤士报》24日发表文章指出,施罗德此举是在穷途末路的情况下铤而走险。文章摘要如下:施罗德要求提前举行大选无疑是其政治生涯中的一场豪赌。德国《明镜》周刊形容施罗德的举动是“在执行死刑前自杀”。大部分时事评论员都认为,施罗德此举是在穷途末路的情况下铤而走险。

  按照原有安排,新一届联邦议院选举将在明年9月举行。预计届时德国的经济和就业形势会有所好转,另外,将在德国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或许也会为施罗德加分。但是,施罗德政府的支持率下降得太快,迫使施罗德不得不改变对策。从昨天开始,竞选活动已经拉开帷幕。各政党领导人纷纷表明自己的立场,政党的主席们则为选举资金焦头烂额,这一切都是施罗德发动突袭的结果。

  德国新一届联邦议院选举最迟将在9月18日举行。在施罗德宣布提前选举后的首次民意调查显示,社民党的支持率是30%,而最大反对党基民盟的支持率是46%,绿党则获得了7%的支持。

  问题是,社民党提前选举真的能挽回颓势吗?提前举行选举对社民党和施罗德同样风险极大。施罗德推行的福利改革已使德国失业率高达12%,飙升至战后新高,而且还有可能继续升高。此外,改革还使德国预算缺口达到至少100亿欧元。德国经济仍在衰退和停滞之间徘徊。

  在2002年大选中,社民党在选前支持率比基民盟落后15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反败为胜,靠的是施罗德当时坚决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态度。显然,今年施罗德拿不出什么东西吸引选民。而且,这次基民盟被进一步动员起来,社民党的处境更加困难。对很多人来说,施罗德宣布提前选举不过是为了保全面子,而不是为了赢得选举而制定的战略。(中国日报网站孙晓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