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舆论认为小泉给刚出现转机的中日关系泼了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日关系的发展势头时好时坏,一波三折,备受人们关注。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会见来访的日本执政党两干事长和中国副总理吴仪出席日本爱知世界博览会两起重大事件,分析家们认为,这是中国为修复磕磕绊绊的日中关系所作的努力。但日本首相小泉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僵硬态度,对修补刚出现转机的中日关系泼了一盆冷水。

  中日关系脱离了困境但仍非常脆弱

  观察家们注意到,小泉自上台以来,每年都参拜靖国神社,令中日两国关系跌至冰点。上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小泉在雅加达会面,胡锦涛要求小泉以两国关系大局为重,停止参拜。小泉当时表示对参拜一事作出适当的决定。但小泉出尔反尔,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日本经济新闻》就胡锦涛在会见武部勤和冬柴铁三时严厉批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等行为发表评论说,这是因为中国想再次督促日本方面采取慎重态度。它凸显了日中关系虽说脱离了最糟糕的时期,但却仍然非常脆弱的现实。评论说,4月在雅加达举行的中日首脑会谈中,胡锦涛主席指出:不想在这里讨论具体的问题,希望为正确认识与对待历史而采取实际行动。胡锦涛主席虽然避免使用直接的措辞,但却敦促首相重新进行考虑。据报道,日本执政党的两位干事长在会谈中,向胡锦涛主席转达了小泉“认真回应(胡锦涛主席的五点主张)”的口信。在雅加达的中日首脑会谈中胡锦涛主席提出了要求日本“反省侵略战争”的五点主张。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在会谈结束后与随行记者团的恳谈中还表示:将研究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并作为执政党向首相提出打开僵局的措施。但是,研究中日关系问题的分析家认为,小泉在16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时振振有辞地声称:“他国不应进行干涉。”他的这种僵硬态度,无疑会大大伤害中国的感情。

  是小泉给中日关系泼了冷水

  舆论普遍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国家要求小泉不要再参拜供奉日本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甲级战犯要为日本的侵略战争负责,战争受害者提出这种要求也是理所当然的。日本媒体十分关注中国副总理吴仪19日出席日本爱知世界博览会,并认为,这体现了日中交流的重要性。《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吴仪是上海世博会的总负责人。从她的“世博外交”中,可以领会到中国政府寻找修复日中关系突破口的诚意。中日关系问题专家认为,考虑到不久前发生在中国的反日示威和敌意,日本现时急需修补与中国日趋疏离的关系。至少应与吴仪等高级官员恢复接触。但小泉16日的“靖国神社论”为修补关系刚出现的转机泼了一盆冷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