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称石油换食品计划已成一起国际金融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4: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4日电,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对于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伊拉克国营石油市场部内部人士将其称作“萨达姆的行贿系统”。

  一位伊拉克前石油高级官员称,计划其实很简单,萨达姆告诉他们以低价向他的支持者出售石油,伊拉克则将从一些收货人那里获得回扣和感激。这位伊拉克官员去年告诉美国调查人员:“这样做是为了巩固萨达姆的权力。”

  在萨达姆倒台两年后,媒体披露的有关萨达姆行贿系统的传闻已演变为一个全面的国际金融丑闻。这一争议涉及行贿的性质和联合国就此作出的反应。负责监管伊拉克石油换食品项目的联合国已于去年就这一事件展开调查,但是美国国会的一些重要成员仍对联合国的行动感到不满,国会两院的委员会现在都已展开自己的调查活动。

  一位专家称,这一结果是由于联合国和美国国会执法文化的冲突所引起的。图夫特大学安全专家法尔特兹拉夫称:“这是一个由许多国家组成、并不具备美国透明度标准的国际组织与美国国会的冲突。美国国会决心行使自己的调查权力。”

  据一系列的国会报告,法国、英国和俄罗斯的官员都从萨达姆那获得了石油配额。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成员起草的一份备忘录称:“伊拉克人尤其重视法国和俄罗斯官员,他们希望通过在联合国安理会内部制造分歧来破坏联合国的经济制裁措施。”备忘录援引了伊拉克情报部门2002年一份名为“伊拉克法国关系”的文件,文件列出了伊拉克特工可以接近的法国要人名单。

  国会调查人员称,法国前内务部长帕斯夸确实获得了1100万桶石油的配额。参议院的一份报告援引了伊拉克国营石油市场组织执行经理的一份手写便条作为证据。这件便条的内容说:“总统批准向法国人帕斯夸发放3百万桶石油的配额。”帕斯夸否认了有任何过错,他说美国国会的指控是为了诽谤法国反对伊拉克战争的立场。他在巴黎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从未从伊拉克人那里获得任何东西。”

  国会的报告称,俄罗斯一直是萨达姆石油配额的最大受益者。前萨达姆政权的一位官员称,这主要是由于萨达姆想对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上的支持表示感谢。国会工作人员称,日里诺夫斯基和他的俄罗斯自由民主党获得非常有利可衅的石油配额。他们指出,有一件由日里诺夫斯基签名的文件证实一家名为“纳法塔莫斯科”的公司将获得他250万桶的石油配额。日里诺夫斯基也否认有任何过错。他说:“我没有伊拉克人那里获得一分钱。”

  有关帕斯夸和日里诺夫斯基的传言并不是新闻。在去年秋天一份呈送给中情局局长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报告就提到这两人获得了伊拉克石油配额。中情局报告称,俄罗斯人获得了伊拉克秘密石油配额的百分之三十,法国人获得了秘密石油配额的百分之十五。

  美国公司也卷入了这一丑闻。参议院调查委员会的民主党议员星期一公布的一份报告称,美国进口伊拉克石油为石油换食品项目下的52%的秘密交易提供了资金。总部在德克萨斯州的BAYOIL公司被控是2000年至2002年期间伊拉克石油的最大进口商,在那一阶段,萨达姆通常会要求获得伊拉克石油的公司为其提供非法的回扣。这家公司的所有者已被法庭起诉。(固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