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欲向印挥起制裁大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5:32 北京晚报

  印度《先锋报》22日披露,美国政府致信印度外交部,称如果印度继续与伊朗就铺设从伊朗经巴基斯坦到印度的天然气管道项目进行合作,美国将根据专门制裁伊朗和利比亚的“达马托法案”来制裁印度。

  印伊合作渐入佳境

  印度国内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十分有限,上世纪90年代以后,印度的经济不断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能源需求也急剧增长,印度已经是世界上第六大石油消费国。

  印度对于能源迫切需求导致印度重新修订了自己的能源战略,全面推进同能源大国的关系,制定自己的能源安全战略。拟议中的伊朗-印度天然气管道就是印度庞大能源进口策略中的重要一环,属于印度“三线天然气管道计划”中的西线部分。据悉该管线将从伊朗南部油田修起,通过陆路穿过巴基斯坦,到达印度境内。工程全长2775公里,投资41.6亿美元,计划2009年完工,管道一旦铺成,伊朗每年可以向印巴出口280万吨液化天然气。

  美国政府多次敲打

  对于印度与伊朗合作修建天然气管线一事,美国政府早就表示了极大的不满,今年3月,美国国务卿赖斯访问印度期间就对印度媒体明确表示,对于印度准备从伊朗修建天然气管线深表关注。

  这次美国方面对于印-伊石油管线的表态可谓极具威胁性。根据美国国会1996年通过的“达马托法案”规定,凡是那些在一年时间里向伊朗投资2000万美元以上用于帮助其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外国公司,以及违反联合国对利比亚禁运规定的外国公司都要受到美国政府的惩罚。美国政府制定该法案的目的是不让伊朗和利比亚获得“可以用来为国际恐怖活动提供资金”的收入,限制为获得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所必需的资金流动。

  新闻分析

  印美关系经受考验

  印度媒体并未对美国政府这封措辞严厉的外交信件予以大量报道。对于美国的强硬表态,印度石油部官员再次表示,美国可能成为印度-伊朗石油管线进展的障碍,但印度希望美国能够考虑到印度对于能源的巨大需求,不要对印度实施这样的制裁。

  据巴基斯坦媒体22日报道,印度石油部部长艾亚尔仍将于6月5日访问伊斯兰堡,继续与巴方商讨穿越巴基斯坦境内的印-伊天然气管道问题。

  今年以来,印美关系处在持续升温中。对于致力于实现大国地位的印度来说,虽然能源问题关乎自己切身利益,但美国的力量仍然不可缺少。而对于美国来说,突然与印度从积极交好变为制裁对抗并非最好的选择。尽管如此,印度-伊朗石油管线显然成了一道考验目前阶段印美关系的难题。赵新宇

  网络编辑:张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