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学习爱知世博会经验 办好2010年上海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6:0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国荣 何德功 刘军

  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闭幕以后,2010年世博会将在中国上海举办。上海世博局专门在爱知世博会中国馆设立咨询台,一方面向世界各地游客广泛推介上海世博会,并针对各参展国进行预招展工作,另一方面近距离地考察学习,为办好上海世博会积累经验。

  (小标题)“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来日本一个多月的上海世博局国际联络部高级主管毛竹晨2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上海市世博局非常重视学习借鉴爱知世博会经验,把它作为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在整个爱知世博会期间将派出14批实习训练团,从不同专业角度考察爱知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主办方领导说,无论是从地理上还是从时间上来讲,爱知世博会都是离上海最近的一次世博会,“天时地利,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爱知世博会主题“自然的睿智”和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上也是相通的。因此,爱知世博会协会如何规划设计、组织运作、进行市场开发和商业化运作,如何给发展中国家补贴等等都是上海世博会主办方在爱知的考察课题。

  (小标题)“两条非常深刻的感受”

  “从我个人来讲,有两条非常深刻的感受”,毛竹晨在谈到爱知世博会特色时说。首先,“自然的睿智”主题体现在整个展览的每一个方面,几乎所有的细节都包含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不论你走到哪里,哪怕是去洗手间,都可以体会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无污染、零废弃的理念在爱知世博会上达到了相当高的境界。

  其次,日本人素以组织运行高效和服务周到著称。这次的爱知世博会,一切从“以人为本”理念出发,人性化设计,时时处处为游客和参展人员着想,世博园“全球环路”两侧和空地都搭建了遮阳伞,每个展馆都设计了遮阳挡雨的走廊。世博会还免费出租婴儿推车和轮椅,为前来参观的婴儿、残障人士等提供便利,可谓是真正把世博会办成了向所有人开放的世博会。

  (小标题)“上海世博会将办得更好”

  从目前来看,日本世博会总体办得非常出色,但交通组织还不够理想。游客来往世博园主要依靠一条磁悬浮列车线,非常拥堵。停车场离世博园太远,自驾车游客要走很远的路才能进园参观。

  语言问题也很突出。爱知世博会各展馆解说都用日语,甚至连报警也是用日语发布,这对其他国家的游客十分不方便。另外日本人办事缺乏必要的灵活性,规章执行缺乏弹性,造成了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麻烦和困惑,引起了参展国工作人员、新闻记者和一些游客的抱怨。

  针对这些问题,毛竹晨介绍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预计接待人次为7000万,平均每天30万到40万人次,最多可能超过50万。届时,上海将主要依靠大容量城市轨道交通方式来解决游客进出世博园的交通问题,同时把磁悬浮列车线延伸到世博园。上海周边地区的游客可能会选择利用小汽车或公共汽车来世博园,上海世博局在规划时也会在停车场方面给予足够考虑。上海世博会主办方还将着力解决语言问题,为游客、新闻记者和参展工作人员提供更多便利。上海有信心把2010年世博会办得更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