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香港姐弟喋血纽约公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6:1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纽约是许多华人新移民聚居的地方。由于生活压力太大和环境的影响,不少人染上赌博的恶习,甚至经常造成一些悲剧。5月12日发生在皇后区的一桩姐弟被杀的命案就是一个例子。

  死者日记帮助警方抓到凶手

  这对姐弟来自香港,姐弟一起居住在租来的公寓里。姐姐吴础文21岁,在一家手机店工作,弟弟吴硕文才18岁,在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读书,父母经常给他们寄钱,生活无忧,过得还算安稳。但是12日晚上,当地警察局接到一名男子报案后,赶到姐弟俩住的公寓,弟弟吴硕文已经被凶手刺了数刀而死亡,姐姐吴础文也奄奄一息,虽立即被送到医院抢救,但还是不治身亡。

  报案的是吴础文的现任男友,他当时正给吴础文打电话,而吴础文在电话中告诉他,家里遇到抢劫,要他马上报警。当其男友赶到时,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警方在公寓的厕所里找到行凶的刀子,还有一个沾满鲜血的手电筒,但却没有发现破门而入和搏斗的痕迹。根据这些线索,警方断定是熟人作案。

  而当天下午5点左右吴硕文在网站上发出的日记,成为确定疑犯最有力的证据。他记述了姐姐的前男友林晋成下午3点以取回钓鱼竿为由进入家中,一边抽烟,一边徘徊不肯离去的情景。他当时就有不祥的预兆,在日记中写道:“这件事感觉十分奇怪。”并立即发到互联网上。警方据此逮捕了吴础文的前男友林晋成。经审讯,凶手交代了全部作案过程。

  为还赌债,图财害命

  原来林晋成也是来自香港,与吴础文交往5年,因赌博成性,前几年就进行过抢劫和勒索,两次被捕。最近他又欠了一笔赌债,因为知道吴氏姐弟的父母经常寄钱接济他们,所以动了劫财害命的邪念。作案当天,林晋成借故进入吴氏姐弟的家门后,看到只有弟弟一人在家,等了不久,就从厨房里拿出菜刀,逼着吴硕文自己用胶带把自己捆绑起来,然后翻箱倒柜找钱物,但是没有找到。等到晚上9点,吴础文回来时,林用同样的方式将吴础文也捆绑起来。这时,吴硕文企图挣脱捆绑帮助姐姐,林晋成情急之下就用菜刀将姐弟俩杀害。林晋成已经买好第二天的机票,企图逃回香港。但由于警方很快根据吴硕文的网上日记,判断出他是疑犯,马上出击,在13日的凌晨到其住所将他逮捕。

  引起华人社会的反思

  审讯时,林晋成起初还百般抵赖,说此案是其同伙所为,企图逃避罪责。但到16日,他终于承认作案,并供认是为还赌债而抢劫杀人。皇后区的检察官指控林晋成犯有谋杀、盗窃、抢劫以及非法持有武器等罪行。

  有评论认为,从近些年发生的一系列华人命案来看,华人犯罪正在朝着年轻化的方向发展。专家指出,华人新移民的父母,应当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下一代的教育上,以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据《环球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