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欲提前大选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6:1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京华时报》报道:德国北威州22日举行的地方选举出人意料地震动德国政坛。总理施罗德所在的执政党社会民主党遭遇重创,失去对这一关键州长达39年的执政地位。施罗德当日建议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准备放手一搏。

  执政联盟痛失关键州

  北威州拥有1810万人口,占德国总人口大约五分之一。该州位于德国西部,与荷兰和比利时接壤,是煤矿和钢铁业重地。社民党自1966年起就在这个关键州执政。

  许多人认为,22日北威州地方选举就是下届联邦大选的前奏。该州失业率达12.1%,施罗德试图通过有限减少社会福利和劳工保障刺激商业气氛,来解决失业问题,但他在党内就受到强烈反对。此次选举前,民调结果已经预示社民党可能失利。

  德国电视一台22日根据选票初步统计结果报道说,社民党在当天的选举中获得37.4%的选票,落后于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44.7%的得票率。社民党的执政伙伴绿党得票率与基督教民主联盟的盟友自由民主党得票率相同,均为6.1%。因此,社民党已经失去在该州继续执政的可能。

  社民党曾赢得8次北威州地方选举,1995年失去了绝对多数优势,被迫与绿党联合执政。

  大选提前到今年秋天

  施罗德22日晚8时在柏林总理府就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施罗德指出,执政的社民党在刚刚结束的北威州地方选举遭受失败之后,德国执政联盟继续推行改革政策的政治基础已成问题。为继续推行必要的改革政策,他认为必须得到多数德国民众的明确支持。作为德国总理,他有义务和责任提请德国总统,根据德国《基本法》的规定,尽快决定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在今年秋季选出新一届联邦议院。

  本届德国政府正常任期的届满日期为2006年9月。

  有望迎来首位女总理

  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安格拉·默克尔对22日取得的胜利喜形于色。她庆祝本党取得的“杰出的结果”,同时指出,她接受提前举行大选。

  一个州地方选举结果导致提前举行全国大选,这在德国战后历史上尚属首次。德国战后政局向来以稳定著称,在一届联邦政府法定任期内发生政权更迭的情况仅有一例,那就是1982年科尔通过建设性不信任案取代社民党的施密特出任总理。由执政党主动提议提前举行联邦议院选举更是罕见之举。

  施罗德将继续作为社民党的总理候选人参加竞选,而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默克尔是挑战施罗德下届总理职务的领跑者。由于22日的胜利,德国迎来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的希望大大提高。

  新闻分析

  提前大选四原因

  德国舆论认为,施罗德提出提前大选主要是为形势所迫。

  首先,在北威州选举之后,反对党已在州一级政府和联邦参议院中占绝对优势。德国是一个典型的联邦制国家,没有各州的支持,联邦政府的政策很难推行。反对党也可以通过联邦参议院,使执政联盟的运作陷于瘫痪。

  其次,执政联盟内部矛盾可能激化。联合执政的绿党由于在北威州成了在野党,为寻求生存必然要在联邦政府内提出更多的政治要求。

  其三,社民党内部反对施罗德改革路线的力量也在不断增强。在反对党、执政联盟和社民党内三方面的牵制下,施罗德政府今后的行动能力将受到很大限制,即使勉强继续执政,也难以推行必要的改革。

  其四,施罗德决心提前举行全国大选,显然是想放手一搏。目前德国的社会福利改革阻力重重,而反对党也拿不出更好的改革方案,尽管选民在州一级投反对党的票以警告执政联盟,但果真举行全国大选,选民也有可能继续支持执政联盟的改革计划。尽管执政联盟的民意支持率较低,但总理施罗德和外长菲舍尔在民众中享有较高的声望,这对选民在全国选举中的投票意向可能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京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