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夫人外交难挽颜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8:5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开罗5月23日电随笔:夫人外交难挽颜面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 明金维

  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虐囚丑闻在伊斯兰世界民众中产生的恶劣影响尚未消除,美国《新闻周刊》近日又抖落出美军在关塔那摩基地亵渎《古兰经》的事件,一时间,在伊斯
兰世界掀起轩然大波。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美军曝出这些丑闻的同时,美国还在不断指责别国“民主”和“自由”状况不佳,这使美国政府陷入尴尬境地。于是,布什总统“劳驾”其颇有人缘的夫人出马,到中东地区走一圈,试图为一损再损的“美国形象”挽回一点颜面。

  从20日开始,布什夫人便只身开始了对约旦、以色列和埃及为期5天的访问。访问期间,在谈及有关美军的负面报道时,布什夫人努力辩解说,这些报道中涉及的美军的行径都是“个例”,是“一小撮害群之马所为”。她声称:“在美国,我们尊重所有的宗教信仰和传统。”

  对于布什夫人的到访,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表声明说,巴勒斯坦人一向好客,哈马斯原则上也不反对任何人访问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但布什夫人在美军亵渎《古兰经》事件后来访,其目的显然是“企图为美国的颜面涂脂抹粉”。

  布什夫人在参观耶路撒冷圣殿山时,遭到了穆斯林群众的抗议。一名在清真寺内的妇女用阿拉伯语高呼“古兰经,古兰经”,显然是在对美军亵渎《古兰经》事件表示愤慨。面对斥责和抗议声,布什夫人只能佯装若无其事地保持微笑。

  除了试图改善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形象外,布什夫人在访问期间还不忘借机推销美式“民主”。她对阿富汗、伊拉克和巴勒斯坦选举以及科威特妇女获得选举投票权表示“赞赏”,并称“我们目前在中东地区看到了春天的希望”。她还用布什曾说过的话强调,“实现民主是一个漫长过程”。这次美国第一夫人的中东之行究竟能够取得多大成果,就连布什夫人自己心中也没底。当有美国媒体记者问她这次访问是否有助于“安抚”穆斯林的反美情绪时,她回答说:“希望如此。但谁知道呢?我的意思是说,我也不知道(结果)。”

  布什夫人的讲话似乎流露出一丝无奈。对于美军不断干出有损美国自身“形象”的事情,美国当权者还是应该自己先好好反省一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