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阿巴斯缘何此时访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8:52 云南日报

  新华社拉姆安拉5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敏 王昊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4日启程前往美国访问,并将于26日会晤美国总统布什。这是阿巴斯担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以来首次访美,也是布什自2000年抵制已故巴勒
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以来,第一次在华盛顿会晤巴勒斯坦最高领导人。

  此间舆论认为,阿巴斯此行旨在展现巴方近来的改革成果,争取得到美国更多的支持,以推动再次陷入困境的巴以和平进程。

  自阿巴斯今年初执政以来,巴以局势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巴以首脑今年2月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就停止长达4年多的暴力冲突达成共识。以色列释放部分巴囚犯,并相继向巴方移交了两座约旦河西岸城市的安全控制权。其次,巴方内部改革取得显著进展。在成功说服巴勒斯坦各派与以色列保持平静后,阿巴斯还雷厉风行地打出安全改革“组合拳”,整合安全机构,撤换安全主管,并以“武器换工作”的方法招安部分巴武装人员。

  然而,巴以之间零星的冲突事件考验着脆弱的停火协议。以色列则以阿巴斯未能解散巴武装组织为由冻结了后继的示好举措。正如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所说,目前急需第三方力量的介入来化解双方间的猜疑。

  此外,以色列总理沙龙自从2003年提出撤离计划后,从未掩饰其扩大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面积的“野心”。照此下去,巴方担心撤离计划实施后能收回的约旦河西岸被占领土越来越少,在未来涉及边界和领土的最终地位问题谈判上将更加被动。因此,巴方希望美国能就此给出一个“说法”,以便在下一阶段采取相应的措施。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家尼姆尔·赫鲁夫指出,阿巴斯此时访美正合时机,通过向美国表明巴方按照其要求实施改革的决心和成绩,来巩固美国继续支持巴勒斯坦新领导层的政策,从而一方面强化阿巴斯的执政地位,同时也可向以色列施加压力。

  尼姆尔·赫鲁夫说,阿巴斯还希望美国给予巴勒斯坦经济援助,帮助其进一步推动安全机构改革。据悉,美国国会已经批准今年向巴方追加2亿美元的援助,使美国今年的援巴总额达到2.75亿美元。布什第二任期伊始就表示要加大调解巴以冲突的力度,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巴以斡旋。

  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态度虽然有所转变,但不会改变其长期偏袒以色列的立场,而目前的局势又决定了美国的介入将更多地集中在对巴经济援助领域,政治支持则局限于以往的一贯表态,不会触及敏感的巴以最终地位问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