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抓恐怖分子连总统保镖都抓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0:41 新文化报

  2000多页审判原始记录披露关塔那摩美军基地战俘营冤狱内幕

  美国五角大楼这几天狼狈不堪:《古兰经》事件点燃了全世界新的反美怒潮;萨达姆裸照被称为“二次阿布格莱布”;阿富汗虐俘秘闻逼得卡尔扎伊总统急着要跟布什当面“讨说法”。雪上加霜的是,美联社23日获得了2000来页的关塔那摩战俘营审判原始记录,从而首度用美军自己的文化曝光美军反恐战争“冤囚”大内幕。

  冤情一:错误时间错误地点被错捉

  一位牧民和他的兄弟是在寻找丢失的山羊时被美军逮捕的,美国人给的理由是,他们放羊的地方附近有炸弹,许多阿富汗人被炸伤了。一位职员说,他在也门的一家食用油公司工作,但是也门政府宣布这家公司为基地效命并将其关闭了,他本人被逮捕。

  冤情二:跛脚老汉因家有武器被抓

  据一位被抓的年老的跛脚嫌犯称,他已有15年不能走路了。美军指控这名嫌犯是“伊斯兰圣战组织”成员。这名嫌犯承认他家中存放着一枝AK-47自动步枪、一把手枪和一枝已不能开火的来复枪,可他解释说,阿富汗村民在家中存放武器是非常平常的事。

  冤情三:只因名字与恐怖分子相同

  还有一名嫌犯被逮捕仅仅是因为名字出现在一份文件上,而这份文件是在阿富汗拉登先前的住所中发现的。这名嫌犯宣称,这种指控毫无道理,因为在他所在的沙特部落中有数百万人都叫这个名字,包括另外两名嫌犯。

  冤情四:囚犯竟是卡尔扎伊的保镖

  一名25岁的男子被指控是一名恐怖分子的保镖,但这名囚犯说,他非但不是“敌方战斗人员”,而且还是受到美国支持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保镖,他还接受过美军的军事训练。

  美联社获得的100份近2000页审讯原始记录只是去年7月份以来558次美军审讯记录的一部分,反恐战争打响以来,古巴关塔那摩战俘营里已经关押了来自40个国家的540名“恐怖嫌犯”,他们到底是谁?事实上,美军的原始审讯记录透露,就连美军的审讯官也承认,根本搞不清楚这些恐怖嫌犯到底是什么身份。据《北京晨报》截稿新闻基地宣称三号人物受伤

  据路透社报道,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统一和圣战”24日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称扎卡维受伤,并呼吁为他祈祷。声明中没有提到扎卡维是在何地以及何时受伤的。目前还不能证实该声明的真实性,但是武装分子通常在该网站上发布信息。

  扎卡维领导的组织频频在伊拉克制造针对伊拉克平民以及军队的自杀袭击,并绑架数名外国人质。目前,美国政府开出2500万美元悬赏扎卡维。(宗合)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