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欧洲宪法到了最危急时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52 青年参考

  这两天法国总统希拉克可能如坐针毡。因为,这位欧洲一体化的坚定支持者和热心推动者没想到,年轻一代法国人对 伟大的欧洲联邦会如此不感冒。最近的民调显示,即将于5月29日举行的法国欧盟宪法全民公投,有半数以上的法国人将可 能给出“不”的答案。

  根据欧盟的相关规定,欧盟宪法草案出台后,必须得到欧盟25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后才能生效。也就是说,宪法草案 要拿到各国去让各国公民投票决定,他们的国家要不要接受
这部宪法,哪怕25国里只有一个国家通不过,宪法草案在理论上 都等于被判“死刑”。

  当然,由于现在各个成员国政治制度各有差异,所以投票方式各有不同。原本希拉克只要把宪法拿到议会,说服议会 多数通过就万事大吉,可偏偏他自信满满地要进行全民公投,结果法国人却不买老先生的账。众所周知,法国和德国是欧洲一 体化的中心国,假如法国在欧洲宪法上有了闪失,很多人担心会对随后的各国产生骨牌效应。

  法国人因为什么说“不”?归纳起来有几种。一部分人认为草案的一些条款没有新意,完全照抄已在执行的欧盟条约 ;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宪法草案太过保守;还有一些人则是通过反对欧盟宪法来反对土耳其入盟。这三类人其实并不构成可能说 “不”的大多数,真正的隐患在于那些摇摆不定的“怀疑论者”。

  这些人对于欧洲宪法没有明确取舍态度,感情上并不排斥甚至希望拥抱一个未来的欧洲联邦,但他们对欧洲迅速一体 化究竟给自己能带来什么并不确定。比如东欧国家相对廉价的劳动力向欧盟其他国家的迅速流入,就给后者带来了欧盟问题上 的副作用——流入国的一些人会担心欧洲迅速融合会损害自己的利益。

  假如法国人真说了“不”怎么办?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已经发出了没有“B计划”的最后通牒。按照程序,一旦有国 家对欧洲宪法草案说“不”,就要撤回到欧盟总部交由各国首脑重新商讨。布鲁塞尔方面担心的是,这会变成各国谋取自身利 益的博弈手段,反复的拉锯消耗的不仅是欧洲统一的时间和热情,也将毁掉“欧洲为先”的理念,一个各国利益多次争夺后的 妥协产物不是欧洲政治精英们想要看到的。

  法国人真的会在5月29日说“不”吗?不大可能。欧洲一体化历经几代欧洲人的努力,如今已融入欧洲社会的主流 思潮。当下来看,希拉克面临的困难也较为单一,他的最大政治对手,法国社会党领导人奥朗德已经明确支持希拉克的主张。 至于极右分子勒庞,则大可不必担心,法国总统大选上的一幕足以说明法国人不会给极右主张以可乘之机。

  除了希拉克政府和欧盟总部的一再呼吁,在法国投票前,德国联邦议会已经高票通过欧盟宪法草案,给法国作出了榜 样。欧洲的公共知识分子们也没闲着,欧洲统一的精神领袖,德国哲学家哈贝马斯日前特意在《南德意志报》上发动理论和文 化界人士签名呼吁,要法国知识界动员法国人民支持欧洲宪法,并得到了广泛响应。也许,法国的欧盟宪法危机又成了一块检 验欧洲社会团结的试金石。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