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铁娘子”对决施罗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2:01 扬子晚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24日报道,前东德女物理学家在柏林墙倒塌后才涉足政治的安吉拉·默克尔,欲在今秋德国提前大选中和德国总理施罗德一决雌雄。

  物理学家成政治明星

  据报道,50岁的安吉拉·默克尔,出生在德国西北部汉堡市。1978年,获莱比锡大学
物理学博士,就职于东柏林科学院物理化学中央协会,专攻量子化学。有过两次婚姻的她,仍然保留了前夫的姓。1989年,35岁的她加入了亲民主政治组织,从此开始了政治生涯。1990年,默克尔加入了基督教民主联盟,不久她就获得了德国前总理科尔的青睐,迅速成为一颗政治明星。

  柔声细语却冷酷无情

  梳着并不时髦发式、被人称为“德国的铁娘子”的默克尔,外表看上去异常谦逊,但内里却性格坚韧,雄心勃勃。她的政治手腕相当高超,察时观势,应变迅速,巧妙地各个击败她的政治敌手,甚至连一手将她扶上德国政坛、堪称“政治导师”的德国前总理科尔在失去政治价值后,也被她扫地出门,断然抛弃。

  讲话柔声细语的默克尔踏上德国政坛后,前总理科尔只给了她一些“软职位”,想藉此显示他的政府的公平性。当年老科尔亲切地将默克尔称做是“女孩”,然而当科尔陷身政党腐败丑闻后,这个“女孩”断然划清了和他的界限。

  小女子实乃大对手

  默克尔的下一个“受害人”也许要轮到现任德国总理施罗德了,由于执政的社民党在德国人口最多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北威州)的地方选举中惨遭滑铁卢。为了保住全国执政地位,施罗德已经呼吁提前在今秋进行全国大选,迫使基民盟不得不选择默克尔作为他的竞选对手,施罗德也许认为,选个“弱小女子”作为对手,会容易些。

  不过,施罗德似乎打错了算盘,提前选举对他而言,也许是政治自杀。默克尔是一名训练有素的物理学家,她的博士论文研究的是“简单碳水化合物基本反应的速度常数计算”,如果默克尔真能将她在物理学上的精细算计用到政治上,施罗德真得“吃不了兜着走”。

  支持率高出一大截

  默克尔的基民盟现在的支持率高达46%%,比施罗德的社民党获得的29%%支持率要高出一大截,也许这意味着默克尔将成为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首位赢得绝对多数选票的领导人。然而,施罗德显然不会就此愿赌服输,他也知道该如何利用默克尔的弱点,譬如默克尔有时会不知所措、不善言辞,还有,她在天主教地区的支持率也很低等。

  德国人认为,如果施罗德赢得下届大选,那并不是因为他的强大,而是因为对手的失误。因为默克尔能否像撒切尔夫人一样无愧“铁娘子”声名,首次挑战就能击败对手施罗德,还将拭目以待。因为在德国政坛,很少有女性能跻身到高层政治圈,更不用说夺取总理宝座了。不过,有观察家相信,默克尔不仅有望成为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成为自德国女皇玛丽亚·特蕾西亚以来,德语世界中最有权力的女人。罗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