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独立以来 国产轿车面临最大销售危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29 新华网
  苏联一度是轿车生产大国,它生产的轿车远销世界各地。但自苏联解体、俄罗斯独立以来,俄轿车工业一直发展不顺。面对来势汹汹的进口外国轿车的浪潮,今年以来俄国产轿车的销售情况更跌入谷底。
俄独立以来国产轿车面临最大销售危机(组图)
莫斯科街头的国产轿车

  据俄罗斯新闻网5月24日援引《俄罗斯公报》的报道说,自1998年俄罗斯爆发金融危机以来,国产轿车的售价不断攀升,而售价便宜、质量优越的外国轿车则趁机迅速抢滩俄国内轿车市场,并逐渐将俄轿车生产商们排挤出了本国市场。近日,俄联邦工业及能源部长克里斯坚科在向政府递交的俄汽车工业发展报告中透露,今年第一季度国产轿车的销售量就大跌14%(从23.2万辆下降到20万辆);相反外国轿车的销售业绩却膨胀了近2倍(从4.6万辆增至8万辆),是俄独立以来国产轿车销售最差的时期。这场业内销售危机波及到了俄主要轿车生产商:俄最大汽车生产商——伏尔加汽车制造厂一季度的轿车销售业绩同比下降9.7%,为165688辆;高尔基汽车制造厂销售业绩同比下降39.7%,仅为10027辆;乌里扬诺夫斯克汽车制造厂销售业绩同比下降37.4%,勉强达到5791辆。

  报道说,俄罗斯汽车工业已经历了两次行业危机,第1次在1998年初,但随后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卢布迅速贬值,这样国产轿车的售价相应地下降了不少,暂时保住了价格相对便宜的优势;第2次在2002年,当时政府为化解行业危机强行提高了二手进口车的进口税率,勉强抵抗住了价格便宜的进口车的冲击。但此次行业危机却显得格外棘手,目前卢布汇率相对稳定没有下挫的迹象;俄正在紧锣密鼓地申请加入世贸组织,不会再大幅提高进口汽车关税来损坏自身形象。在这种情况下,伏尔加汽车制造厂近日紧急向媒体抛出了他们的应对方案,取消节假日的值班制度;将生产计划从73万辆下调为70万辆;同时开始拟订裁员计划,希望以此来节约成本。
俄独立以来国产轿车面临最大销售危机(组图)
伏尔加汽车制造厂的生产线

  俄业内人士分析,多年来俄汽车制造商一直存在“价格高的商品代表质量好,从而能促进消费者更加主动大胆购买商品”的错误理念。因此,各生产商才会不断地提高轿车售价。但当大量性价比优越的外国轿车开始大举进攻俄罗斯市场时,国内生产商在没有价格优势的情况下,自然会出现销售困难。

  目前,俄政府也在积极探索汽车工业发展道路。面对西方汽车制造业“列强”的竞争,政府希望国外著名汽车制造商能在俄国内兴建组装厂,这样一方面能使国外轿车本土化,引进到先进的技术;另一方面也能为俄因汽车业不景气而面临失业的工人们找到新的就业岗位。目前,“福特”、“宝马”、“现代”都已经在俄境内开办了汽车组装厂;“大众”和“丰田”也将在近期建设自己的俄罗斯汽车组装厂。(国际在线独家资讯付华一)(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