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尔扎伊继续向美低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5:04 金羊网-新快报
  布什拒绝放权,美将长期插手阿富汗事务

  新快报讯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5月23日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了会谈。卡尔扎伊本想借此机会向布什讨要更多驻阿富汗美军的控制权,同时争取尽快接管被美军关押的阿富汗囚犯。但布什不但没有满足卡尔扎伊的要求,还通过一份表面和谐的联合声明,以文件的形式确保了美国对阿富汗的长期控制。

  争取更大自主权失败

  在《纽约时报》披露驻阿富汗美军虐待囚犯的报道后,卡尔扎伊相当震怒。在与布什会谈前,他信誓旦旦地表示,会向布什讨个说法,同时要求阿富汗政府在美军行动中有更大发言权。

  但是布什会谈后在与卡尔扎伊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我们的部队(驻阿富汗美军)当然将听从美军指挥官的命令。”卡尔扎伊不得不在一份双方签署的联合声明中承认“以美国为首的驻阿富汗联军部队继续享有自由行动权”。

  驻阿富汗美军虐囚事件曝光后,阿富汗国内要求美军释放所有阿富汗籍关塔那摩囚犯的呼声日益高涨。对于卡尔扎伊提出的尽快接管阿富汗囚犯的要求,布什打起了官腔。他说,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一直没有变”,将在完成对关塔那摩囚犯的调查之后将他们送回所属国,美国“将与阿富汗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逐步展开合作”,但这需要时间。
卡尔扎伊继续向美低头(图)
图:卡尔扎伊的美国之行败兴而归。

  鸦片问题反遭“修理”

  布什不但没有满足卡尔扎伊提出的两个要求,反而继续在鸦片问题上做文章,直言不讳地指出卡尔扎伊政府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更快更有效地取缔和打击在阿富汗日益兴盛的鸦片种植业。

  卡尔扎伊这次访美之行的唯一实质成果可能就是他与布什签署的关于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共同声明,该声明确保美国将长期插手阿富汗的安全和重建事务。阿富汗变成了美国在中亚地区发挥影响力的棋子。

  声明还特别强调,美国与阿富汗的伙伴关系并不针对第三国。但是观察家指出,阿富汗周边有多个强大国家。美国在扶植阿富汗的同时也巩固了自己在中亚的战略落脚点。(韩榕华)

  (夏子/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