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已负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6:48 北京晚报

  设下的陷阱?误导美军?真相扑朔迷离

  经常出现激进言论的一个阿拉伯文网站24日再次发表据称来自“基地”组织的惊人声明,称“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已经受伤,并要求广大穆斯林为扎卡维的康复祈祷。不过,驻伊美军对这个消息的真实性却是半信半疑。尽管此前曾有消息说扎卡维可能受伤,但他们还是怀疑这是扎卡维设下的陷阱,以达到向同伴传递信息并误导美军的双重目的。驻伊美军重
申,扎卡维仍然是他们抓捕的头号对象。

  事件

  “基地”网站发声明

  这个网站24日发表据称来自“基地”组织的声明,表示扎卡维已经受伤。

  “伊斯兰国家,团结的兄弟们,我们向神祈祷,愿阿布·穆萨卜·扎卡维伤愈,”这份自称来自“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的声明说,“你是伊斯兰教游击队中深受爱戴的人物,愿神将你治愈,愿神赐予你力量。”

  声明并没有说明扎卡维何时受伤以及如何受伤。但声明的上下文好像暗示了他是在某次战斗中受伤的,而且伤势可能不轻。“我们领袖所受的伤是一种荣誉,是对神的敌人抽紧套索的激励,是进一步攻击他们的理由。”声明署名是阿布·伊拉基,他被认为是“基地”组织媒体协调人。

  声明呼吁伊斯兰国家的穆斯林“为我们的首领扎卡维能够尽快康复祈祷。”美联社的报道猜测,这份声明也许是为了引起人们对这个恐怖分子的同情,也许是为了告诉他的支持者们,“要准备接受更坏的信息”。

  反应

  驻伊美军半信半疑

  对于扎卡维受伤的消息,美国方面态度谨慎。驻伊美军和美国国防部都表示,最近并未收集到有关扎卡维的新情报。美军发言人史蒂夫·博伊兰中校说:“他仍然是我们捕杀的首要目标,直到那确实发生后,我们才会停止追踪行动。”

  博伊兰对这条消息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因为无法证实网上的声明确实来自“基地”组织。“这可能是他们的另一条计策。”他说。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时事分析师马格努斯·兰斯托普认为,“基地”组织主动公开扎卡维受伤的行为不合常理。“他们为什么要公开自己的弱点?这也可能是某种诡计,是为另一场攻击做准备,迷惑联军使之放松戒备。扎卡维受伤肯定是对‘基地’组织的打击……虽然他只是(伊拉克反美武装)一分子,但绝对是关键分子。”

  链接

  有关扎卡维的消息增多

  近来有关扎卡维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一家报纸上月说,今年4月27日有人在伊拉克西部城市拉马迪一家医院看见扎卡维。《华盛顿邮报》本月5日传出消息说,扎卡维的健康状况出现问题。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5日报道说,拉马迪一名医生自称近日曾为扎卡维疗伤,并说扎卡维当时“流血不止”。

  伊拉克总统安全事务顾问瓦菲克·萨马里将军24日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一名扎卡维的高级助手3天前在伊拉克萨拉赫丁省被捕。“可能是他提供的情报,他肯定提供了(关于扎卡维的)情报,”萨马里说。

  有消息说,扎卡维上月在叙利亚与其副手会面,下令在伊拉克开展更多反美暴力活动。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官员说,扎卡维自伊战以来已经在伊拉克境外与其武装组织领导层进行过至少5次会面。

  扎卡维是“基地”组织三号人物、“伊拉克基地圣战组织”领导人。他被认为是伊拉克多起反美暴力活动和人质绑架事件的幕后指使者。美军以2500万美元悬赏捉拿扎卡维。他的被捕或被杀将成为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在安全工作上的重大突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