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耳其任命首席谈判代表 为加入欧盟积极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6:48 北京晚报

  土耳其入欧盟谈判日期日益迫近,首席谈判代表人选一直悬而未决,为此土耳其政府被指步履拖沓。目前,欧盟宪法可能在法荷遭拒,土入盟强力支持者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执政前景不容乐观。

  面对种种不利因素,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4日宣布,负责经济的国务部长阿里·巴巴詹即将成为首席入盟谈判代表,并誓言没有任何障碍可以阻挡土耳其取得完全
欧盟成员资格。

  期待已久

  在电视直播的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一个会议上,埃尔多安告诉自己党内的议员们,他把入盟谈判这一重任交给了巴巴詹。

  现年38岁的巴巴詹在土耳其政府中是最年轻的部长,被视为土耳其市场经济改革的幕后动力。人们广泛认为,他吸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百亿美元贷款支持、帮助土耳其走出经济危机。巴巴詹因此成为最受尊敬的部长之一。埃尔多安说:“我相信,凭借他的年轻与活力,他会取得成功。”

  欧盟之忧

  因为目前迹象显示,欧盟新宪法可能在法国和荷兰的公投中遭遇拒绝。土耳其担心,这样会拖延甚至打破其入盟的希望。欧盟说,只要土耳其达到入盟条件,就会如期在10月3日启动入盟谈判。尽管如此,土耳其仍担心,如果欧盟宪法遭到拒绝,可能引发欧盟内的危机,至少会拖延土耳其的入盟谈判。

  勇敢面对

  土耳其《激进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亲土耳其的政治气候在欧洲正发生变化。反土政客正在走向政权。”面对目前存在的种种不利因素,土耳其政府作出了勇敢姿态。土耳其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居尔24日说,德国的选举不会拖延或影响土耳其的入盟谈判。正在瑞典参加北约会议的居尔说:“政府可能变更,反对党可能上台,但他们不能阻碍连续性。”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