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里海石油管道开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7: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长1760公里的里海石油管道将于25日开通。这是世界第三大油气资源富集区的里海与地中海之间的首条直接输油管线。能源专家认为,管道开通短期内不会对国际油价产生巨大冲击,但有可能使俄罗斯受到负面影响。

  此前一天,阿塞拜疆总统伊尔哈姆·阿利耶夫与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签署了哈萨克斯坦石油通过里海石油管道运输的协议。

  日输油百万桶

  里海石油管道工程2002年6月开工,耗资32亿美元。管道始于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经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终点是土耳其地中海港口城市杰伊汉,因此又称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管道。英国石油公司持有这条管道经营集团30%的股份。

  里海石油管道集团总裁纳蒂克·阿利耶夫说,管道阿塞拜疆段将在1个半月后正式开始输油,格鲁吉亚段随后将完成输油准备工作。土耳其当局已宣布,土耳其段将在8月15日前开始输油。管道投入全面运行后,每天能够输送大约100万桶原油。

  这条管道最大的获益者将是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三国。阿塞拜疆将从石油运经该国时获得税收和石油占地使用费,而格鲁吉亚和土耳其将收取石油“过境费”。

  哈萨克斯坦加盟

  除阿格土三国外,油气资源丰富的里海地区国家哈萨克斯坦也不甘落后。24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在巴库签署了哈萨克斯坦石油通过里海石油管道出口的协议。

  哈萨克斯坦另一条输油管道就是将于今年12月26日贯通的中哈石油管道,设计年输油能力2000万吨。纳扎尔巴耶夫说:“将来还有可能通过伊朗出口石油。”

  哈萨克斯坦2015年石油年产量预计将达到1.5亿吨。
里海石油管道开通(图)
图:里海石油管道开工时的盛况(资料照片)

  短期难撼油价

  能源专家4年前估计,里海将成为中东地区石油出口的有力竞争地区。但他们现在认为,里海未来数年日产油量大约在400万至500万桶,仅相当于伊朗的水平。能源专家认为,随着国际社会原油消费需求不断增长,里海石油管道新增石油供应短期内难以撼动国际油价。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PVM石油联合会首席分析员伊斯汉·哈克说,里海石油管道开通将对国际油价产生一定影响,但仅限于欧洲地区,因为管道开通初期输油量将处于较低水平。

  他同时预计,管道开通后,将压低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等国优质原油的价格,这也意味着俄罗斯乌拉尔地区的石油价格将会更低。

  俄罗斯受影响

  里海地区国家出产的石油目前多数通过俄罗斯管道出口到国际市场。

  阿塞拜疆政府前外交事务顾问瓦法·库鲁扎德说:“这项全球性工程将改变阿塞拜疆的经济状况,从政治意义上讲,它将影响高加索和中亚其他地区。”

  库鲁扎德说,里海石油管道将使俄罗斯利用经济杠杆把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置于其麾下的努力前功尽弃。“管道将输送大量石油,失去了大量收入和对这些国家发号施令的可能,俄罗斯会紧张。”

  格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24日说:“这项工程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它让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整个地区实现能源独立。”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夏子/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