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将首次飞出太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22:29 华夏时报

  美国宇航局下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24日说,1977年发射的“旅行者”

  1号飞船经过漫长的旅行,已飞出了太阳系的激波边界,即将成为第一个进入太阳系外空间的人造航天器。

  进入“长跑最后一圈”

  在近28年的飞行后,“旅行者”1号目前距太阳近140亿公里。它所在的区域里,太阳的影响已急剧减弱,带电荷的太阳风急剧减速后已变成了稀薄的恒星间气体,这里被称为太阳风鞘。

  “旅行者”项目科学家爱德华·斯通形象地比喻说,这艘飞船如今已进入“长跑最后一圈”,它正在探测太阳系最外层的边界。在远离太阳的黑暗、寒冷空间,“旅行者”依靠它装备的放射性同位素热电机组驱动。

  在2003年11月,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曾发现“旅行者”

  1号观测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迹象,并判断它已进入激波边界。但因为没有人知道激波边界的确切标志,这一观点引起相当争议,部分科学家认为它只是接近了这一区域而已。

  激波边界是太阳风在恒星间气体压力下减速的地带。在这个地带,太阳风从每小时100万至240万公里的高速急剧下降,其粒子密度更大,温度也升高了。科学家认为,由于恒星间气体压力变化,这个区域经常收缩或膨胀,很难清晰确定边界。

  飞出太阳系还要几年

  这次,科学家根据两个特征一致判断“旅行者”

  1号已飞出了激波边界。第一,去年12月飞船探测到周围磁场强度急剧增加,到现在磁场都维持在高强度上,这说明太阳风粒子的减速过程已经完成。第二,飞船探测到周围有等离子体波浪,这是激波边界内外太阳风速不同、使带电粒子来回振荡而导致的。

  太阳风鞘状如泪滴,“旅行者”

  1号将从它最薄的地方飞出去,当它穿越太阳风鞘的外缘边界———太阳风层顶之后,才算真正飞到了太阳系之外的银河系空间。科学家说,这可能还要几年时间。它的孪生飞船“旅行者”

  2号正沿另一条轨道飞出太阳系,目前距太阳也有100亿公里。美宇航局预计,这两艘飞船将至少运行到2020年。

  1977年9月5日发射的“旅行者”

  1号飞船,是飞得最远的人造航天器。著名科学家卡尔·萨根等人让它携带了“地球名片”,这是一个刻着各种几何图案的镀金铜片,飞船上还有地球上各种声音的记录。这些是为了让可能存在的外星智慧生命知道地球生命。

  据新华社(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