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约希望与联合国及欧盟建立战略性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23:53 新华网

  新华网奥勒(瑞典)5月25日电(记者王洁明 马世骏 吴黎明)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25日在瑞典表示,在世界面临新的挑战之际,北约需要以全新的方式与欧盟及联合国进行“战略性”合作。

  夏侯雅伯在奥勒举行的欧洲-大西洋伙伴关系理事会首届安全论坛上演讲时指出,近年来,世界变化加剧,安全已不仅限于传统的军事概念,而是包含了更广泛的政治、经济
以及社会因素。这使得当年为“维护安全”而诞生的北约在新时期面临新的挑战。它要求北约以全新方式建立自己的“伙伴关系”。为此,北约“需要与欧盟建立真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北约的扩大使北约和欧盟建立这种关系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北约和欧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是双方为稳定和安全做出的独特贡献。

  夏侯雅伯同时表示,北约也希望与联合国的合作从“战术性”向“战略性”转变。北约内部将于近期深入讨论如何与联合国扩大合作。他补充说,北约还将寻求与欧安组织以及各类非政府组织进行更有系统的合作。

  夏侯雅伯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还否认了北约将与欧盟及联合国进行竞争的说法。与会的美国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也在当天表示,北约将继续其“军事组织”道路,无意与欧盟在政治等领域进行竞争。

  为期两天的欧洲-大西洋伙伴关系理事会首届安全论坛于25日闭幕。大会主要讨论了北约与其伙伴国的关系、中亚安全形势等问题。除乌兹别克斯坦外,欧洲-大西洋伙伴关系理事会的其他45个成员国均派代表参加。一些非政府组织和专家也应邀参加与会。

  欧洲-大西洋伙伴关系理事会于1997年在葡萄牙正式成立,旨在加强北约与伙伴国之间的政治磋商和军事合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