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最大在野党不满小泉言论 呼吁打倒小泉政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1:23 新京报
日本最大在野党不满小泉言论呼吁打倒小泉政权
24日晚,民主党的一次政治集会最终变成“打倒小泉政权的发起会”,图中挥拳喊口号者为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
  

  本报综合报道 小泉纯一郎日前连抛参拜言论引起日本在野党和其他政要的强烈批评,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24日夜召开的一次政治集会最后甚至成为“打倒小泉政权的发起大会”。

  小泉犯了幼稚病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在民主党24日举行的一次政治集会上,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指责小泉政权的运营是“自我满足”,不顾国民的利益。对于因为小泉在参拜等问题上的系列言行导致日中会晤未能实现,冈田克也表示,小泉应该为此负责,并认为小泉自以为是的言行加深了日中分歧。民主党政治协调会长仙谷由人25日也表示,日本政府应该同中国建立成熟的关系,而小泉日前的言行是“犯了幼稚病”。而社民党则对小泉“他国指责其参拜靖国神社是干涉日本内政”的发言严加批判,该党党首福岛瑞穗表示,小泉的发言导致了日中关系的倒退。

  日本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25日在会见记者时也表示,小泉纯一郎首相应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以避免日中关系恶化。

  “有必要尽早结束小泉内阁”

  日本前外相田中真纪子25日表示,小泉曾表示不知道什么时候参拜靖国神社,但日前突然又抛出参拜言论,这是对国民背信弃义的行为,她还表示,日本国民应该考虑“这样的首相还能让他继续下去吗”。

  而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钵吕吉雄在25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对小泉提出批评称:“若说(中日会晤未能实现的)原因在于首相发言的话,那么小泉外交已走到极限,事态十分严峻”。钵吕吉雄还强调说:“首相自己阻碍了同东亚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有必要尽早结束小泉内阁。”

  “日中要坚忍不拔地对话下去”

  在小泉连抛参拜言论遭至批判的同时,一些日本政要也纷纷呼吁发展中日友好关系。日本前首相宫泽25日在演讲中谈到因历史问题而冷却的日中关系时说,日中关系“有阴天也有晴天,如何坚持对话是非常重要的”。他说,日本与中国价值观不同,因此更要坚忍不拔地对话下去。

  日本首相辅佐官川口顺子25日在题为“亚洲的未来”的国际交流会议上表示,中日两国经济高度依存,加强两国关系,扩大共同利益对于亚洲、乃至世界都有重要意义。对于历史问题,川口顺子表示,绝不能忘记历史,必须常常对历史加以回顾。

  “中国要求停止参拜并非干涉内政”

  对于小泉曾称“他国反对参拜靖国神社是干涉日本内政”的妄言,日本政府官房长官细田博之24日在会见记者时表示,中国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政府)“并不认为是干涉内政”,日前访华的自民党干事长武部25日在演讲中也承认,他“不认为(中国的要求)是干涉内政”。

  据悉,同期访华的公明党干事长冬柴铁三干事长在向小泉汇报访华情况时曾要求小泉顾及邻国的反应,停止参拜靖国神社。(百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