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在与欧盟核谈判最后阶段显现强硬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2:47 新闻晨报

  已经交手若干回合的伊朗核问题谈判临近终场。欧盟一手高举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审议的“杀手锏”,一手挥动经济援助和自由贸易的“胡萝卜”。美国始终对谈判不抱希望,威严相逼,临近终场却也松动态度。

  相反,伊朗渐渐强硬,25日“撕开了威胁的面纱”,警告谈判可能破裂。

  欧盟:“三驾马车”露出了软肋

  进入最后阶段,参与谈判的欧盟“三驾马车”法英德出现分歧。

  法英两国着手准备,一旦伊朗拒绝放弃铀浓缩活动,将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提案,要求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关键时刻,德国却犹豫起来。

  “德国当然要求伊朗停止浓缩铀活动,但是对第二步———实行经济制裁———还没想好。”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外交官告诉路透社。

  德国是伊朗最大的出口国。根据德国外交部网站公布的数字,两国贸易额2003年达到27亿欧元。

  而当下德国总理施罗德正面临500万失业人口、劳动力市场改革计划受阻等问题,更不用说提前大选只剩下4个月时间。

  曾经就职于美国武器核查小组的戴维·奥尔布赖特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对于德国而言,此时制裁伊朗,无疑令自己“雪上加霜”。奥尔布赖特认为伊朗的明智之举,是在德国提前举行大选之前,与施罗德政府达成协议。

  尽管德国不愿看到制裁伊朗,但是接近德国代表团的外交官透露,德国不会拖欧盟后腿,英法德三国最终还是会形成统一阵线,力图在谈判桌上迫伊朗就范。

  美国:阻伊朗入世“尚未决定”

  “和我们的伙伴一起,彻底揭露伊朗试图研制核武器的企图,世界不能对伊朗掌握核武器持宽容态度。”美国国务卿赖斯近日在美国以色列公共关系委员会发表讲话,重申美国强硬立场。

  但在欧盟与伊朗进入最后一轮核谈判前一天,美国副商业代表彼得·奥尔盖耶态度软化,称美国“还没有决定”是否再次阻挠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直到去年12月,美国还坚决反对伊朗入世。

  26日,美国及147名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将再次审议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请求。

  不过,美国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接受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询问时,否认美国将以经济利益换取伊朗停止核试验。他说,多年来,欧盟在政治经济上给予优惠条件,却没能阻止伊朗从事核开发,向伊朗“敞开经济大门”毫无用处。

  伊朗:油价令对手不敢“鲁莽”

  核问题谈判一旦破裂,最严重的后果是伊朗将遭到国际社会的经济制裁。虽然这意味着“巨大的痛苦”,伊朗却面无惧色。

  伊朗非常清楚,欧盟和美国不得不掂量一下制裁带来的直接后果———徘徊在每桶50美元附近的世界原油价格将再度飚升。

  作为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一旦伊朗炼油厂停产,世界原油市场每天将失去300万桶原油。任何对伊朗采取的“鲁莽”举动,后果是两败俱伤。

  伊朗大选将在6月17日举行,现年70岁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将参加总统竞选,并很可能胜出。西方普遍认为,相比现任总统哈塔米,拉夫桑贾尼有意缓解核问题引发的紧张局势。欧盟已经表示,希望6月17日大选之后,核谈判气氛会有所改善。

  核谈判如何收场,尚难预料。伊朗外长哈拉齐5月初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说,伊朗“习惯了制裁,并且有在制裁状态下发展的能力———核技术就是在制裁下发展起来的”。 周轶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