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必在意他人非议(纵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0:57 环球时报

  关愚谦

  南非黑人大主教图图说:“500年前西方人手里有圣经,非洲人手里有黄金,500年后,西方人手里有黄金,非洲人手里有圣经”。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使西方国家兴旺了500年,他们的强权霸道,使第三世界远远落后于他们。目前,西方社会人们的生活已经发达到极点,但仍是不满足。美国发动阿富汗、伊拉克战争,至今骑虎难下;威胁伊朗、叙利亚和朝鲜
,要他们就范,也未得逞;现在,竟又逼着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并定下期限。

  人民币升值问题,非常复杂。实际上,即使人民币升值,也解决不了美元走下坡路的危机。我们倒要好好地分析美国这么着急的真正目的。

  在笔者看来,美国着急的不是人民币汇率,而是中国发展得太快,它的心理有些承受不住了。最近西方媒体对中国的高速发展做了大量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还在北京组织了两个小时的“中国崛起”节目。虽然美国民间大多认为中国的发展会带来双赢,但美国政府从长远利益出发,要制止中国的崛起。

  西方在捧中国的同时,也有一股恐惧中国的歪风,中国人的生活刚刚好起来一点,经济刚刚起步,西方国家有一些人就受不了了。在今天,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中国打击西方市场”、“中国野蛮的增长”、“中国制造我们大批失业”、“全世界目前只有中国赚钱,别国全经济萧条”等等说法。德国所谓的左派报纸《TAZ》,在5月17日用了一整版评论中国腾飞,文章的副标题是:“这个庞大的国家像一个吸尘器,把全世界的资金、燃料、市场都吸走了。最受伤害的是南方的穷国。”文章说,人们要重新考虑全球对华政策。这位作者大概一点也不了解中国,更不知中国最近已经与东盟及拉美,达成了自由贸易和寻求双赢的协议。

  对这种指责,中国不必介意,不能自乱阵脚。中国如此之大,没有一个国家敢于公开打压中国。不过,把中国的改革步调打乱,使中国的经济下滑乃至出现危机,这倒是可能的,也是西方某些国家的老把戏。我们最好的防备方法,是把中国自己的市场理顺,让市场走向制度化,真正实现国泰民安,社会和谐。

  (作者是旅居德国的评论家。)

  《环球时报》〔20050525 第15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