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声明称扎卡维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29 江南晚报

  经常出现激进言论的一个阿拉伯文网站24日发表据称来自“基地”组织的声明,表示扎卡维已经受伤。这一声明立即引起了连锁反应:情报专家开始解读其动机,驻伊美军悄悄观察,伊拉克军警狂搜巴格达大小医院……伊拉克全境局势大有突变之势。

  网站声明:

  真主保佑扎卡维康复“伊斯兰国家,团结的兄弟们,我们向真主祈祷,愿阿布·穆萨卜·扎卡维伤愈,”这份自称来自“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的声明说。“你是伊斯兰教游击队中深受爱戴的人物,愿真主将你治愈,愿真主赐予你力量。”声明并没有说明扎卡维何时受伤以及如何受伤。但从声明内容推断,扎卡维的伤势可能不轻。

  “我们领袖所受的伤是一种荣誉,是对真主的敌人抽紧套索的激励,是进一步攻击他们的理由。”声明署名是阿布·伊拉基,他被认为是“基地”组织媒体协调人。

  扎卡维是“基地”组织重要头目之一,被认为是伊拉克多起反美暴力活动和人质绑架事件的幕后指使者。美军以2500万美元悬赏捉拿扎卡维。他的被捕或被杀将成为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在安全工作上的重大突破。

  目前这份声明的真实性尚无法确定。刊出这份声明的网站此前经常发布伊拉克“基地”分支的各种“官方声明”,许多内容都被证实准确无误,特别是袭击事件和人质事件事后都被证明是“真实”的。

  驻伊美军:

  受伤声明可能是烟幕驻伊美军和五角大楼现在都无法证实这一声明的真实性,不少美军官员私下里表示,这很可能是扎卡维又玩“金蝉脱壳”的把戏。这种把戏扎卡维之前也玩过许多次,不能轻信上当。

  一位身居要位、工作性质敏感的美国高官表示,这份声明可能是误导,将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的行动注意力吸引开来,扰乱搜捕他的行动。当然,从部分的措辞来看,这事也可能是真的,特别是不久前就有媒体报道说,扎卡维“血流不止”地向一名伊拉克人求助,那名伊拉克医生认出了扎卡维,给他上了药后,建议住院遭拒绝后离去。此后,医生被带走调查,但从此没了下文。两者综合,加上声明的用词中能看出对扎卡维颇有同情心,也可能是为让伊拉克境内的支持者做好有“坏消息”的心理准备:扎卡维被逮捕,或者伤重不治而死。

  英国简氏顾问委员会的资深国防分析家查尔斯·海曼分析说,从网络声明中试图解读扎卡维是否受伤确实不可能:“我们现在打的反恐怖战争的真假本来就很难判断,所以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不知道他们那么说是不是想把人们对他的注意力吸引开来。”简氏防务集团的另一名顾问阿尔·萨马里则表示,这可能是扎卡维的支持者玩的另一个伎俩,因为每次说他受伤或者可能被捉,不久就又现身,这样反复就可以打造出扎卡维“不会被捉”的神话。

  军队行动:

  狂搜女子医院下水道与扎卡维受伤的说法相符合的是,美伊联军开始在巴格达以及附近地区狂搜扎卡维,当然这一切都是秘密进行的。

  三天前,扎卡维的一名亲密助手在一个省被逮捕,伊拉克总统安全顾问萨马里透露说:“他可能招了扎卡维的动向,提供了相关的情报。”上周,美军和伊拉克数千军警在巴格达郊区的一家女子医院展开大规模的搜查行动,因为有消息说他在那里动手术。伊安全官员向美联社证实说,扎卡维很可能躲藏在女子医院的手术室里,还有一名官员也证实说,伊拉克安全部队搜查了医院的下水道和太平间,但一无所获。(文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