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媒体反感石原“冲之鸟政治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3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本月20日公然登上“冲之鸟”进行视察。在日本最南端的一块珊瑚礁上,石原慎太郎拉开架势,而且毫不隐讳地叫嚣他的行为就是要证明日本对这块被中国称为礁石的地方具有实质的支配权,并宣称“就是为了牵制中国”。

  据报道,石原5月20日首先乘坐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抵达小笠原村的父岛,然后转乘租
用的船只前往“冲之鸟岛”。当晚日本的各家电视台几乎都在头条对他的登陆情况进行实况转播。通过电视画面可以看到,石原登礁之后,十分兴奋,装模作样地跪在刻有“冲之鸟岛”的石碑前,送上“真诚”的一吻。

  跪拜之后,他又挥舞着日本国旗发表感想,感觉“好像到了战场一样”。与此同时他又不断强调这块小礁石就是一个“小岛”,一块属于日本的“真正领土”,决不让中国“说三道四”。为了显示他在此“发展渔业的决心”,他当着记者的面放养了几桶特地带来的鱼苗。为了证明此前“在这里还可建水力发电站”的说法,73岁的他竟然亲自跳到海里,进行潜水观察。

  石原这次登“冲之鸟”可谓蓄谋已久。早在4月28日,他就向媒体公布了具体日程安排和此行的目的。

  对于石原公然挑衅中国的行为,日本各界批评之声此伏彼起。朝日电视台评论员认为他这次在“冲之鸟”上的表现“太过幼稚”;大多数日本人对于石原的做法也都“摇头叹气”,反对他在这个敏感的时期,公然刺激中国,挑起不必要的外交争端。

  上图: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冲之鸟”礁上挥舞日本国旗。

  上图:20日,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下水“视察”“冲之鸟”礁海域。

  (晓健/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