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重伤将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34 金羊网-新快报
  “基地”分支突然发表网上声明,驻伊美军将信将疑

  5月24日,“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的一家网站发表一份声明说,“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下图)受伤。声明呼吁伊斯兰国家的穆斯林兄弟们为扎卡维的康复祈祷。这一声明立即引起了连锁反应:情报专家开始解读其动机,驻伊美军悄悄观察,伊拉克军警狂搜巴格达大小医院……伊拉克全境局势大有突变之势。

  “受伤”字眼用得模糊

  5月24日,“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的网站突然刊出一份声明,声称“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为了真主”而受伤,希望伊斯兰国家所有的穆斯林兄弟为扎卡维的康复祈祷:“愿真主保佑你康复……愿真主赐给你力量。”声明发布人的名字是“基地”伊拉克分支机构的协调官阿布·马萨拉。目前这份声明的真实性尚无法确定。

  刊出这份声明的网站此前经常发布伊拉克“基地”分支的各种“官方声明”,许多袭击事件和人质事件事后都被证明是“真实”。

  声明提及扎卡维“受伤”一词时用的是阿拉伯语“jarh”,这是相对模糊的字眼,可以理解为袭击受伤,也可以说是意外受伤,但根据声明的内容来看,扎卡维应该是在战斗中受的伤,因为声明说道:“让离我们或近或远的人们了解伤势是一种荣誉,因为这是跟敌人近战的结果,能够鼓励更多的人愤起袭击他们。”
扎卡维重伤将死(组图)
  美军认为声明可能是烟幕弹

  驻伊美军和五角大楼现在都无法证实这一声明的真实性,不少美军官员私下里表示,这很可能是扎卡维又玩“金蝉脱壳”的把戏。这种把戏扎卡维之前也玩过许多次,不能轻信上当。

  驻伊美军发言人史蒂夫·博伊兰中校表示:“我们不知道声明是真的,还是假的,也不知道扎卡维目前的伤势,他仍然是我们捕获或者打死的头号目标。”

  一位身居要位工作性质敏感的美国高官则透露说,这种声明的另一种可能是误导,将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的行动注意力吸引开来,扰乱搜捕他的行动。当然,从部分的措辞来看,这事也可能是真的,特别是不久前就有媒体报道说,扎卡维“血流不止”地向一名伊拉克人求助。这次的声明可能是准备让伊拉克境内的支持者们做好有“坏消息”的心理准备———扎卡维或者被逮捕,或者伤重不治而死。

  美军狂搜巴格达女子医院下水道

  与扎卡维受伤的说法相符合的是,美伊联军开始在巴格达以及附近地区狂搜扎卡维,当然这一切都是秘密进行的。

  三天前,扎卡维的一名亲密助手在一个省被逮捕,伊拉克总统安全顾问萨马里透露说:“他可能招了扎卡维的动向,提供了相关的情报。”

  上周,美军和伊拉克数千军警巴格达郊区的一家女子医院展开了大规模的搜查行动,因为有消息说他在那里动手术。伊安全官员向美联社证实说,扎卡维很可能躲藏在女子医院的手术室里,还有一名官员也证实说,伊拉克安全部队搜集了医院的下水道和太平间,但一无所获。

  (闻心芳)
扎卡维重伤将死(组图)
  上图:扎卡维重伤将死的消息引起伊拉克媒体的极大关注,图为巴格达市民在阅读报纸上的有关报道。

  猜测:扎卡维受伤原因

  有关扎卡维的受伤情况现在说法很多,到底是受伤还是生病有关方面都在猜测。综合国际主流媒体的报道,有好几个版本的说法。

  遭空袭弹片所伤

  《世界网络日报》25日文章声称,一份政府文件显示,扎卡维是在美军的空袭中受伤,是弹片击伤所致。

  战斗时中弹负伤

  《华盛顿邮报》25日报道称,扎卡维是受了枪伤。该报道引述自称是扎卡维副官的阿布·卡拉尔的话说,本月21日至22日,在拉马迪周围与美军作战的时候,扎卡维肩部和胸部之间受到了枪击。在同一场战斗中,扎卡维的一名高级助手和一名阿拉伯战士被打死。

  为流弹所伤

  美国某家军事杂志报道,扎卡维是在美军的一次美空特种战突袭中为流弹所伤。美军当局本月初也曾披露,在2月20日截获的扎卡维个人电脑中发现了扎卡维的医疗记录,该记录显示,扎卡维是被流弹所伤。

  新闻链接

  美军展开新一轮反攻

  新快报讯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25日黎明前,大约1000名驻伊美军士兵在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的哈迪塞市展开新一轮的大规模军事行动。这是驻伊美军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发起的第二次大型军事行动。

  在这场代号为“新市场”的攻势中,美军兵分两路,一边出动直升机,空降了一些海军陆战队士兵,封锁了哈迪塞市的一侧,一边派遣步兵和装甲兵在哈迪塞城周围设立检查站,然后向市中心推进。

  据报道,目前至少有3名武装分子在同美军的枪战中被打死,另有2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行动中受伤。美国海军陆战队上校克里斯托弗表示,这2名伤兵已经撤出战斗。

  3天内14名美军士兵死亡

  新快报讯5月24日,一支美军车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中部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3名美军士兵死亡。

  大约半个小时以后,又有1名美军士兵遭枪击死亡。据统计,在过去3天内,美军已有14名士兵丧生。在此期间,大约有60名伊拉克人遇害。据美联社统计,在过去一周中,共有18名美军士兵死亡。

  (王辉)

  (晓健/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