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精选:中国高姿态应对纺织品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34 金羊网-新快报

  提高出口关税为贸易战降温

  俄罗斯《生意人报》在美国向一些种类的中国服装实施进口配额以及欧盟要求中国大幅减少对欧洲的纺织品出口之后,中国宣布,自6月1日起提高74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此举有助于降低纺织品贸易战的热度,但未必能挽救欧美纺织品行业的衰败之势。

  中国作出决定不容易总的来看,中国作出提高出口关税的决定并不容易,这意味着提高出口纺织品的价格,降低中国企业的利润,并可能导致就业岗位的减少。此外,这些措施也必将对外资企业造成打击,这类企业在中国纺织业的份额约为1/3。

  欧美零售业遭损配额制的取消使欧美生产者遭受损失,但如果再次实施配额制,那么必将对零售商及消费者不利。对零售商来说,便宜的中国商品意味着低廉的进货价格,如再次实施配额制,他们将不得不从其他国家购买价格较贵的服装。就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百货公司来说,全球纺织品配额制的取消使其节省了15%的进货成本。有非官方消息称,欧美双方于5月份举行了紧密磋商,试图在针对中国的措施得不到世界贸易组织协调机构批准的情况下达成双边协议来对付中国。

  谁是得益者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因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而得益的并不是美国和欧洲的纺织业者,而是第三方,首先是印度。今年第一季度,印度棉纺衬衫对美出口额同比增长116%,增幅仅次于中国。印度生产的裤子对美出口额则增长67%。如今印度正努力扩大生产能力,争取到2010年纺织品出口额达到500亿美元(2004年为150亿美元),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争取从当前的4%提高到15%。许多美国公司正在研究从印度增加采购量的可行性。比如,沃尔玛目前每年在印度的服装采购额为3.5亿美元,今后两年,它打算将这一数字提高一倍。(晓健/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