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香水也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3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风情各异的香水成了不少女士生活的一部分,然而这些人工香味中却暗藏着危机,香水已经成为继香烟之后公共场合的又一大污染源。日前,美国广播业大鳄“无限广播网”的一名前雇员因在工作场合吸入“二手香水”致病向该公司提起诉讼并获得胜利,她获得的赔偿金高达千万美元。

  香水惹出祸赔偿创天价

  据报道,今年43岁的埃兰·韦伯曾是“无限广播网”旗下的底特律WYCD电台高级广播员。日前,她向“无限广播网”提出了身体伤害和精神损失赔偿。埃兰在诉状中称,她在工作期间受到他人香水刺激而失声,她的过敏症遭到了公司歧视并被解雇。

  23日,底特律地方法院要求“无限广播网”向埃兰支付总额为1060万美元的赔偿金,其中包括700万美元的惩罚性损害赔偿,200万美元精神损失赔偿和160万美元的过去、未来赔偿。

  埃兰对含有化学物质的香气有过敏症状。1999年3月,她加入了WYCD电台,但是播音间里喷洒的含有丙酮的空气清新剂经常让她感到非常不适。医生曾对她发出严重警告,如果继续受人工香味刺激,她可能有生命危险。

  然而,与埃兰合作的同事琳达经常涂抹某品牌的璀璨(Tresor)香水,这种香水的气味对埃兰产生严重的刺激。使她的嗓子出现了严重的过敏症状,这就意味着她不得不停止工作,接受治疗。

  2001年1月,埃兰在休息了三个月后重返电台。她写信给电台的管理层申诉说,琳达是故意造成她失声的。在一次活动中,琳达搽了香水,故意围着她打转。埃兰要求公司采取措施保护她的安全,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同年9月,埃兰被公司解雇。

  “无限广播网”在法庭上辩称,埃兰被解雇的原因是,她经常请假不来上班。而埃兰的律师则认为,公司不能阻止琳达在工作场合搽香水才造成埃兰无法正常工作。

  芳香剂“杀手”堪比化学武器

  这次诉讼因涉及公共场合的“香味污染”而备受关注。自从各种人工芳香剂问世之后,空气中就弥漫着各种不同品牌的香水、发胶、身体除臭剂、空气清新剂的味道。这些化合物所产生的某些有毒物质使人们无时无刻都处在芳香威胁之中。

  据美国的一项调查报告透露,大约15%的美国人对香味过敏,有不少人因无法忍受工作环境中的“香味污染”,竟然被迫放弃工作。英国“过敏症组织”的调查表明,近年来,被“人工香味间接过敏”困扰的英国人愈来愈多,而且,绝大多抱怨者,是在办公室之类密闭空间工作的“上班族”。

  症状轻的过敏症患者,会头晕、流泪、喉咙痛,皮肤上发出一片片皮疹和荨麻疹;而持续被“熏”的人,会抱怨整天疲劳,无法集中精神工作;最严重的患者还有学习障碍和精神抑郁的表现。孕期母亲,如果不断呼吸“二手香水”,较其他母亲患上忧郁症的概率高将近一倍。被各种空气清新剂、芳香清洁剂和香喷喷的沐浴乳包围着的新生儿,也容易腹泻,患上耳疾和呼吸系统疾病。

  此前曾有报道,2003年,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名妇女意图利用香气进行谋杀。她的丈夫在当建筑工人时,曾被建筑物中含有的有毒化学物质伤害,不能再受强烈化学气体的刺激,否则有生命之忧。而她就在身上喷了很多香水,还在家中点燃熏香蜡烛,并使用大量空气清新剂,打算将其置于死地。可见,香水有时很可能会成为可怕的杀手。

  “香水污染”造成的恶果已经引起了不少国家的重视,

  在号称“香水之都”的巴黎,一些大公司已经明令禁止男女职工使用香气浓烈的香水,理由是防止空气污染,提高工作效率。日本的一些公司也在禁烟之后,推出了禁止女员工浓妆重抹的规定。(康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