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总统宣布格不会成为他国军队的通道或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54 云南日报

  新华社第比利斯5月25日电(记者王作葵)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25日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俄驻格军事基地撤除之后,格鲁吉亚永远不会成为其他国家军队的通道或战略基地。

  萨卡什维利指出,格鲁吉亚作为一个国家有权要求得到尊重,因而俄驻格军事基地的撤除是历史的必然,在这个问题上双方一定能够达成协议。

  他还强调,格鲁吉亚愿努力发展与俄罗斯的睦邻关系,而不是与俄疏远。格鲁吉亚关注的是如何发展自己的经济和军队,格鲁吉亚不希望任何一个周边邻国认为格会对其构成威胁。

  格外交部25日发布通告说,确定俄驻格军事基地撤除过程中某些阶段的具体期限将是格俄两国下一步对话的重要议题。格鲁吉亚议长布尔贾纳泽当晚在议会特别会议结束后表示,格将认真考虑俄方提出的有关两国成立联合反恐中心的建议。

  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格鲁吉亚保留了4个军事基地。目前2个基地已撤除,但在其余2个基地的撤除时间问题上双方一直争执不下。其中,担心其他国家军队会趁机进驻格鲁吉亚是俄方迟迟不肯撤离的重要原因之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