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穆斯林对美军亵渎《古兰经》不依不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2:54 汉网
穆斯林对美军亵渎《古兰经》不依不饶(组图)
印尼穆斯林举行反美示威游行,抗议美军亵渎《古兰经》报道

   5月22日,布什夫人劳拉在参观耶路撒冷圣殿山时,遭到了穆斯林群众的抗议。一名在清真寺内的妇女用阿拉伯语高呼“古兰经,古兰经”,显然是在对美军亵渎《古兰经》事件表示愤慨。本来,劳拉访问中东活动只是为了推进妇女权利,并充当某种意义上

  的美国中东和平非正式代表。但亵渎《古兰经》事件发生后,劳拉的中东之行,就演变成了一次以她个人魅力,融化穆斯林世界反美坚冰的“破冰之行”。

  同一天,7000多名印度尼西亚民众涌上首都雅加达街头,举行大规模反美示威游行。这是自美国《新闻周刊》杂志披露美军在古巴关塔那摩基地亵渎《古兰经》事件以来,东南亚地区爆发的最大规模反美示威。但在示威发生前,《新闻周刊》已发表了致歉和收回报道声明,美国政府也在否认报道的同时,发誓调查严办任何亵渎行为。那为什么包括印尼在内的穆斯林世界对美国仍然不依不饶呢?让他们愤怒的难道只是一篇小小的报道吗?
穆斯林对美军亵渎《古兰经》不依不饶(组图)
印度的示威者打出标语:《新闻周刊》应该被取缔!

  亵渎《古兰经》新闻出台始末

  《新闻周刊》资深记者迈克·伊西科夫看到了去年末一份美联邦调查局(FBI)内部电子邮件。在邮件内的文件中,他首先注意到的是关于关塔那摩美军的虐囚行为。伊西科夫在当时也获得消息,主管关塔那摩事务的美军南方司令部正在就该地监狱的虐囚事件展开调查。因此他致电政府内一位和本刊长期合作,对虐囚事件相当知情的可靠人士。而正是这位人士表示,军方的调查报告中还有一些FBI内部信件所没有提到的虐囚细节,其中就包括关塔那摩监狱美军审讯人员曾蓄意将穆斯林奉为神圣之书的《古兰经》扔入抽水马桶冲走,以此来激怒受审恐怖分子嫌疑犯。为了证明这一消息的可靠性,伊西科夫曾致电美军南方司令部发言人,但对方拒绝就正在进行的虐囚调查发表任何意见。

  与此同时,《新闻周刊》负责国家安全事务报道的记者约翰·巴里也将这篇敏感报道的草稿传给了五角大楼一位高官,要求对报道内容的准确性做出评价。但这位官员却对文章中的另一处报道提出了质疑,而对其他内容没有给出评价。而且在最终评价的时候,这位官员也只是认为,《新闻周刊》的报道缺少一些军方报道的细节,但不存在什么误导内容。

  《新闻周刊》高层表示,虽然此前有很多前关塔那摩囚犯声称美军存在亵渎《古兰经》行为的指控,但都未得到官方证实,此次有政府方面的消息来源以及官员的审核,他们认为这篇报道的新闻价值还是相当高的,所以决定发表。

  在对这条新闻的处理上,《新闻周刊》将它放在了5月9日一期的展望栏目中。虽然这是一个短小文章栏目,新闻中关于亵渎《古兰经》事件的描述也只有寥寥数语,但还是促成了整个穆斯林世界的反美情绪总爆发。

  《新闻周刊》的不情愿道歉

  《新闻周刊》在15日发表编辑声明,承认关于亵渎《古兰经》事件的报道是错误的,并向因为该刊不实报道而引发的一系列抗议示威活动以及事件的受害者表示道歉。16日《新闻周刊》编辑惠特克又发表声明,宣布《新闻周刊》将收回“我们原先声称军方内部调查在关塔那摩发现了亵渎《古兰经》现象的报道”。但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不满足:“收回报道只是第一步。这个报道毫无事实根据,与我们的价值观,与我们军队的行为截然相反。这一报道产生了严重的后果,人们在为之丧命,我们在国外的形象遭到破坏,那些反对美国的人在利用这篇报道。”言下之意非常明显,那就是美国政府要让《新闻周刊》为亵渎《古兰经》报道所引发的所有严重后果单独“买单”。

  美国政府咄咄逼人的态度,也让《新闻周刊》方面很是不满。在15日的致歉声明中,《新闻周刊》就明确指出,虽然记者伊西科夫14日在致电提供消息的政府人士时,这位官员声称不记得美军亵渎《古兰经》事件是否出自报道所援引的军方调查报告,但这位消息来源人士同时认定,自己肯定在某份调查报告或是文件中见到过这一内容。

  穆斯林世界对此不依不饶
穆斯林对美军亵渎《古兰经》不依不饶(组图)
愤怒的巴基斯坦民众正在焚烧美国总统布什的模型。
穆斯林对美军亵渎《古兰经》不依不饶(组图)
反美暴力事件平息后的阿富汗贾拉拉巴德市街头

  实际上,《新闻周刊》只是暗中不服,而全世界的穆斯林则是公开不服,他们怀疑《新闻周刊》是在美政府巨大压力背景下才出台致歉和收回报道声明的。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新闻周刊》之所以道歉,很可能是美国政府钳制媒体的结果。因为记者伊西科夫的报道,所依据的是美国政府中“一个稳定可靠的消息来源”(《新闻周刊》致歉声明语),这类内幕人士不会胡说八道,因此对于他的突然“健忘”,不能排除受到政府压力的可能。

  在《新闻周刊》宣布收回报道之后,阿富汗教士阿布·阿曼对路透社表示:“我们不会受此欺骗,这是因为美国政府在施压。”这位阿伊斯兰团体领袖甚至扬言,如果美国政府不在3天内交出亵渎《古兰经》的美军士兵,他们就要号召发动对美国的圣战。更多的阿富汗人则认为,《新闻周刊》的勉强认错,并不意味着美军亵渎《古兰经》的行为没有发生,因为他们无法相信像《新闻周刊》这么重要的媒体会将这样重要的新闻搞错。

  劳拉:不应全怪《新闻周刊》

  美国政府对于《新闻周刊》的一再打压,以及在对外道歉工作上的推卸责任,不仅让众多穆斯林感到不满,就连布什的“贤内助”劳拉也坐不住了。虽然她的中东之行是帮她的总统老公“打补丁”———改善因《古兰经》等事件受损的美国形象,但就在飞赴约旦的途中,劳拉一改往日的低调与顺从,公然与丈夫执掌的白宫唱起了反调,声称“《古兰经》事件不应全怪《新闻周刊》”。

  在劳拉看来,虽然她承认《新闻周刊》的报道对美国形象具有破坏性,但同时认为该杂志不应负全责。她还尖锐地指出,包括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在内的“可怕的事情”,才“真正损害了美国的形象”,《新闻周刊》的报道只是使得反美情绪更加复杂。

  反美示威怒火背后的原因

  除了劳拉·布什之外,《新闻周刊》也对自己的不实报道所引发的后果进行了思考分析,并认为阿富汗政治的错综复杂,对于此后一系列示威和暴力流血事件的爆发也有责任。

  在《新闻周刊》看来,虽然自己不是首先披露美军亵渎《古兰经》事件的媒体,但就阿富汗具体政治形势而言,卡尔扎伊政府的反对派,以及塔利班的残余势力,都一直在寻找某种能煽动民间不满情绪,从而向政府发难的机会。而《新闻周刊》的报道就给了他们这一机会。

  分析家指出,阿富汗的经济相当脆弱,而喀布尔政府在美国要求下推进禁毒工作,也让多年依靠种植罂粟的当地农民和政府之间产生了隔阂。阿富汗反恐战争对平民所造成的各种损失,更是导致了阿富汗民间反美思潮的出现和蓄积。至于卡尔扎伊总统本人,虽然他在民间的口碑尚可,但很多人认为他过多地依赖美国。

  就整个穆斯林世界而言,虽然此前对于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的长期报道,似乎已经让穆斯林有些“疲劳”,但美军亵渎《古兰经》一事曝光之后,穆斯林世界反应之激烈,也让《新闻周刊》感到吃惊。该刊认为,如果探究其原因的话,反美极端组织的煽动固然有之,但与虐囚丑闻不同的是,亵渎《古兰经》从根本上触动了穆斯林的敏感神经。一些穆斯林在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就强调,任何亵渎《古兰经》的行为在穆斯林看来都是“极其可恶的”。

  还有分析家认为,自“9·11”事件之后,布什领导下的美国已经由一个受到世界同情的国家,蜕变成一个遭到全世界仇恨的国家。在这个重大转变的过程中,《新闻周刊》的报道显然不是关键因素。真正的原因,是因为布什在没有充分理由的情况下,对伊拉克单方面发动了战争。这场战争使很多人丧失了生命,但对此布什政府却从来没有道歉或撤回过什么。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为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陈凡

  反美风潮席卷穆斯林世界

  最先被引发不满情绪的是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府和伊斯兰宗教领袖对美军亵渎《古兰经》报道的内容“非常震惊”,并向华盛顿表示了自己的抗议。

  通过巴基斯坦报纸、电台和卫星电视的报道,越来越多的阿富汗人也知晓了这一报道,并最终爆发了自塔利班下台以来阿富汗最大规模的反美示威。在反美示威最初爆发的贾拉拉巴德市,一开始只是由当地医学院学生所发起的和平示威活动。但在参加人数迅速增加到近万人之后,示威游行开始失控,变成了一次暴力事件。愤怒的示威者在游行中高呼“杀死美国人”的口号,沿途砸汽车。当地政府部门、巴基斯坦驻当地使馆和联合国机构办公室也遭到冲击。

  除了贾拉拉巴德所在的阿富汗楠格哈尔省之外,阿富汗拉格曼和瓦尔达克等数个省,以及首都喀布尔等地随后也爆发了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一系列的暴力流血事件,最后使该国的示威伤亡数字定格在16人死100多人伤。

  阿富汗境内的反美风潮迅速向外扩展,席卷整个穆斯林世界。从阿富汗到巴基斯坦,从印度尼西亚到加沙,同样愤怒的各国穆斯林走上街头,掀起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埃及、沙特阿拉伯、孟加拉国、马来西亚、阿拉伯联盟和巴基斯坦等国家和组织纷纷发表声明,谴责美军亵渎《古兰经》,要求华盛顿彻查亵渎事件。

  夫人外交难挽颜面
穆斯林对美军亵渎《古兰经》不依不饶(组图)
在靠近哭墙时,劳拉遭到抗议者围堵。

  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虐囚丑闻在伊斯兰世界民众中产生的恶劣影响尚未消除,美国《新闻周刊》近日又抖落出美军在关塔那摩基地亵渎《古兰经》的事件,一时间,在伊斯兰世界掀起轩然大波。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美军曝出这些丑闻的同时,美国还在不断指责别国“民主”和“自由”状况不佳,这使美国政府陷入尴尬境地。于是,布什总统“劳驾”其颇有人缘的夫人出马,到中东地区走一圈,试图为一损再损的“美国形象”挽回一点颜面。

  从20日开始,布什夫人便只身开始了对约旦、以色列和埃及为期5天的访问。访问期间,在谈及有关美军的负面报道时,布什夫人努力辩解说,这些报道中涉及的美军的行径都是“个例”,是“一小撮害群之马所为”。她声称:“在美国,我们尊重所有的宗教信仰和传统。”

  对于布什夫人的到访,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表声明说,巴勒斯坦人一向好客,哈马斯原则上也不反对任何人访问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但布什夫人在美军亵渎《古兰经》事件后来访,其目的显然是“企图为美国的颜面涂脂抹粉”。当有美国媒体记者问她这次访问是否有助于“安抚”穆斯林的反美情绪时,她回答说:“希望如此。但谁知道呢?我的意思是说,我也不知道(结果)。”

  布什夫人的讲话似乎流露出一丝无奈。对于美军不断干出有损美国自身“形象”的事情,美国当权者还是应该自己先好好反省一下。(据新华社电)

  美国政府欲挽回颜面 打响“危机公关”战
穆斯林对美军亵渎《古兰经》不依不饶(组图)

  虽说此前已经历过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的“洗礼”,美国政府对于外界的千夫所指已有一定“免疫抵抗力”,但阿富汗和整个穆斯林世界在亵渎《古兰经》报道一事上的怒火之盛,仍让白宫始料未及。不过布什政府很快就回过神来,在国内国外两条战线上,打响了一场所谓挽回美国国家声誉的“危机公关战役”。

  对内:严厉打压《新闻周刊》

  对于亵渎《古兰经》报道源头的《新闻周刊》,美国政府是震怒异常。13日,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劳伦斯·迪里塔对《新闻周刊》指出,该刊报道中所引述的一份政府调查报告中并没有亵渎《古兰经》的内容。而且五角大楼声称,他们已对前囚犯提出的其他亵渎指控都进行了调查,并发现这些指控都是“不可信的”,而且在军方看来,《新闻周刊》存在以匿名消息形式逃避新闻责任的嫌疑。

  主管美国“门面工作”的国务卿赖斯,更是对《新闻周刊》怒不可遏。她在16日表示,这一报道严重损害了美国为改善自我形象,以及改善与伊斯兰国家关系所做出的长期努力,现在美国不得不“花很大的力气来弥补”。

  对外:否认指控努力“灭火”

  在阿富汗大规模反美示威活动发生后,美国五角大楼迅速对外作出反应,发誓将对此事调查到底。五角大楼发言人更是信誓旦旦地声称,亵渎《古兰经》的行为和美军尊重各国文化传统以及宗教信仰自由的基本理念背道而驰。

  在反美示威从阿富汗扩大到整个穆斯林世界之后,美国国务院更是在17日紧急致电驻各国大使,责令他们迅速宣传美国“对宗教信仰持尊重和宽容的态度”,并“谴责所有煽动及暴力示威”,以此挽回美国的脸面,扑灭因美军亵渎《古兰经》报道而引发的熊熊反美怒火。

  美军亵渎《古兰经》不仅仅只这一次

  《新闻周刊》绝对不是首个披露美军亵渎《古兰经》的媒体。很多获释囚犯在英国和俄罗斯媒体上都对美国提出类似指控,而阿拉伯半岛电视台也就此类指控进行过报道。

  纽约律师法尔科夫就披露,他的当事人、关塔那摩监狱23名囚犯就曾因为美军亵渎《古兰经》而进行过集体绝食抗议。其中一位当事人对法尔科夫说:“另一位囚犯也试图自杀,因为美军看守抢走了他的《古兰经》,并把它扔进了马桶。”

  一些阿富汗人指责驻阿美军到家中搜查时,也会把《古兰经》到处乱丢乱放,根本不予尊重。

  此前一向低调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也在19日开口,声称关塔那摩美军的确有过对《古兰经》不敬的行为,国际红十字会为此在2002年到2003年间“多次”向美国相关部门通报了这些不当行为。不过红十字会方面承认,该组织工作人员并没有亲眼目击对《古兰经》不敬的事件,“这些投诉都来自被关押者本人”。

  不过,美军2003年1月曾颁令规定:“不得将《古兰经》放在具有冒犯性的地方,包括地板、厕所或水槽附近,以及肮脏或潮湿的地方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出台规定不会无的放矢,除非有问题或争议,否则不会专门制定这么一条规定。”

  伊西科夫:曝光克林顿“拉链门”的记者

  现年53岁的伊西科夫是名副其实的名牌记者,当年正是他最先揭发了克林顿与莱温斯基的婚外恋,也由此引发了对克林顿的弹劾。1999年,伊西科夫还出版了《发现克林顿》一书,详述自己争取报道见报的种种“斗争”经历。

  《华尔街日报》调查型记者格伦·辛普森评价这位“老对手”说,伊西科夫“生来就是个质问家”。

  伊西科夫老东家《华盛顿邮报》的记者霍华德·库尔茨更是在美军亵渎《古兰经》报道风潮爆发后表示:“他(伊西科夫)又回到战壕了。”在库尔茨看来,伊西科夫根据匿名来源写出富有争议的文章并不惊人,因为有时“这是处理敏感或机密信息的唯一方式”,不过一旦来源有误,“你就得反受其害”。

  不少同行都对这名老记者苛刻乃至“无情”的采访作风印象深刻。就在上个月,美国“专业记者学会”刚因为他在美军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中的出色报道而为其颁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