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称美在太空部署武器将引发军备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3: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6日电,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在电影爱好者蜂拥前往电影院观看最新一集《星球大战》电影时,另一场有关太空的话剧正等待在华盛顿上演,其情节涉及太空军事化、首次在太空部署武器等。

  五角大楼有关未来美国太空政策的研究报告将于六月份呈送给布什总统。最初的迹象表明,这一由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主持的研究报告列出了一个授权空军在太空部署一些武
的方案,其中的一项任务就是保卫商用和军用卫星。

  总统不应在此时批准五角大楼在太空部署攻击性或防御性武器。如果武器化的卫星,或者高技术太空飞机能够在20分钟内击毁另一个国家的卫星,使这个国家无法侦察到将要发动的攻势行动,那么潘多拉的盒子将被打开。保留发现攻击行动的透明度是维持和平的基础,在太空部署一个可使它国太空侦察系统致盲,或者将它国太空商业计划变成人质的武器系统将引发新的军备竞赛。

  士兵们历史上一直试图占据制高点,卫星就是今天的制高点。军事官员对太空中的卫星遭到珍珠港或者“911”式袭击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历史已教会他们对几乎任何裁军条约都持怀疑态度。但是1967年的联合国条约是人们思考这一问题的基础。美国签署了这一条约,这一条约称“地球上的所有国家共享太空”。它列出了利用太空国家的权利和责任。例如,如果一个国家发射的卫星在进入大气层由于没有完全烧毁而并给地面造成了损失,那么发射这颗卫星的国家应当就此作出赔偿。尽管它并没有禁止在太空部署常规武器,但它禁止在太空部署核武器。

  由于担心美国真正的目标是太空军事化,加拿大已拒绝与美国结成太空防御联盟。一个类似与禁止在南极地区部署武器的多边条约可能是弥补这一漏洞的方法。

  总统应继续将太空作为通信、观察和陆基瞄准军事平台的政策,而不应使太空军事化。(固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