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CIA举行“电子9-11”大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3:50 扬子晚报

  5月24日至26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史无前例地举行了美国遭遇“电子9·11”恐怖袭击大演习。代号为“寂静地平线”的大演习旨在检测美国政府和各支柱行业对网络遭大规模恐怖袭击的反应能力。中情局警告说,如果此次演习再不能引起美国政府和行业警惕的话,那么一旦美国真的遭遇“电子9·11”的话,所蒙受的损失将远超过“9·11”!

  超神秘:“寂静地平线”悄然登场

  美联社等主流的媒体也是26日凌晨才从CIA几个不同的匿名渠道得知“寂静地平线”演习正在举行的消息。

  消息提供者告诉美联社记者说,中央情报局要求任何直接参演的人员都不得向外界披露此次演习的具体情况,唯一能说的就是演习的地点和模糊的方案———演习是在距离华盛顿西南约2小时车程的弗吉尼亚州的夏洛特;演习模拟的是未来五年后某一天,包括反全球化黑客在内的多个反美组织联手同时对美国的核心命脉网络发动史无前例的网络大进攻,进攻的结果是造成:华尔街金融系统陷入瘫痪;五角大楼指挥失灵;白宫与外界沟联中断……

  5月26日,也就是演习前最高潮的时候,美国全境的网络彻底瘫痪!这一攻击所造成的后果是:美国的金融濒临崩溃,政府工作瘫痪,民众生活和信心受到的打击超过“珍珠港事件”和“9·11”恐怖袭击!

  全精英:CIA电脑天才悉数参演

  主持本次演习的是几乎不为外人所知的中央情报局“信息战中心”。该中心非常神秘,其主要的职责是负责评论外国政府、犯罪集团和黑客对美国电脑网络的安全威胁,同时也经常负责主持大规模的网络安全演习。

  参加本次演习的有75人,大半是中央情报局现役的电脑天才,还有美国政府现任和退役的高官参加。他们齐聚在信息战中心的会议室里,三天三夜连续模拟电脑网络攻击。

  敲警钟:比“电子珍珠港”还可怕

  中情局专家认为,类似的国家安全级别的模拟演习非常重要,因为一旦美国的网络遭到大规模的恐怖袭击,那么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远超过2001年的恐怖袭击本身。最可怕的是,许多美国的反恐怖专家对网络恐怖袭击居然不以为然。

  达特矛斯大学安全技术研究所的专家丹尼斯·麦克拉斯表示:“现在,有关‘电子珍珠港’的提法越来越少,而网络恐怖主义又不在人们关注的当务之急名单上,所以这才变得十分可怕。”

  两盘算:开始警惕网络恐怖袭击

  中情局举行这样演习的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打造一支攻防兼备的网络反恐怖力量。

  中情局称,目前美国政府最关注的恐怖活动是炸弹、放射性核材料和生化威胁。可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今年年初就提出警告说,恐怖分子正在越来越多地招电脑专家,很可能会对美国基础设施的网络发起大规模的袭击。美国政府最新的情报评估也表示,到2020年之前,恐怖分子在使用“常规武器袭击”的同时,也会开始进行心理战袭击,比如说中断网络,从而使在恐怖袭击之后救援系统无法正常运行,两者相加的后果将非常可怕。

  事实上,除了中情局外,美国五角大楼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努力。五角大楼认为,当今世界,正进行着一场新技术军事革命。这场军事革命,主要以“信息技术”为主要特征,波及世界各国。前几年,美军就提出了“信息中心战”理论。“信息中心战”理论的核心指导思想是,“信息主导、体系破击、精确作战”。也就是说,谁掌握了制信息权,谁就能赢得战争的胜利。在未来的战争中,还将有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那就是“黑客之战”!

  事实上,五角大楼的“黑客之战”全面准备始于两年前。2003年的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布什政府一直对获取各类“可改变战争方式”的武器系统非常感兴趣。白宫官员表示,美国现在完全有能力对敌人发动“网上破袭战”。布什签署的文件将要求有关方面为这些行动提供切实可靠的指导方针。这表明,在可能爆发的对伊拉克战争中,美国有意对巴格达发动一场全新的网上战争。据悉,有关美军网上作战的细节至今仍然属于高度机密范畴,从某种意义上说,军方对这种新型战法的保密程度甚至比当年有关何时动用核武器的计划还要严格许多,外人对此根本不得而知。

  不过,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专家指出,由于美国自身也大量依靠电脑网络体系,如果在时机尚未成熟时贸然对敌人发动黑客战,很可能导致自己的电脑体系也同时遭到来自敌人的毁灭性袭击。此外,由于破坏敌人的电脑体系将会把“军民系统”一网打尽,因此白宫在此事上的做法显得“异常谨慎”。比如,通过网上打击,可让负责向军方供电的电厂瘫痪,但最后结果却很可能同时导致旁边的医院也给“黑”了。为了防止这种“伤害无辜”的事情发生,美国宣称,不会采取向网络上散步“蠕虫病毒”之类的做法。

  此后,五角大楼专门委派了一名将军来负责统帅美国的“网上特种兵”。这支部队主要有三方面任务:第一,试验各种现有网络武器的效果;第二,制定美国使用网络武器的详细条例;第三,培训出一支“过硬的网上攻击队伍”。美军希望,政府能提供“确切的网上打击要求”,以便确定自己的作战手段和方案。同时,发动有效的计算机网络袭击战需要对敌人的电脑系统有充分的了解并能有效进入其中。因此,将现有技术应用到实际中还有很大距离。因此,美军发动电脑战需要“得到最高层的批准”。

  两者相比,五角大楼对网络安全的研究显然是走在中情局的前面。

  泼冷水:预防还要靠群众

  不过,也有机构对中情局这种靠专家搞演习预防“电子9·11”的做法表示怀疑。比如说之前搞过类似模拟的美国国土安全部就断言,预防“电子9·11”光靠几个专家和政府机构不成,更重要的是要靠私人安全公司和网络天才才成。而且网络恐怖袭击的前兆很难被捕捉到。杨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