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走上街头采访去跟百姓交流 中国崛起是件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4:0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黎 萌

  为主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为期一周的“看中国”(EyeonChina)节目,国际频道资深记者和 主持人吉姆·克兰西(JimClancy)等一行,特地从亚特兰大总部飞到北京。

  5月17日,《财富》全球论坛举行的第二天,由克兰西主持的《中国崛起》(ChinaRi
sing)一小时直 播节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进行,邀请的嘉宾包括当当购物网联合总裁俞渝、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以及家乐福首席执行官 杜兰等,他们给全世界讲述了一个中国故事。随后,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本报记者对克兰西进行了独家专访。

  走上街头了解中国人

  《世界新闻报》:克兰西先生,这次您特地到中国来,除了主持《中国崛起》节目之外,还做了些什么?

  克兰西:这是我第一次到中国来,来之前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研究了中国的政治、经济和中国所发生的变化,研究 了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联系。但所有这些都没有真正告诉我们中国人民是什么样的。所以,我到北京后头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去 和这里的人民交流。

  我去了天安门广场,和那里的人交谈。我没有问与政治有关的问题,我问他们希望国家的未来是什么样的?他们希望 10年后自己会是什么样?他们说,他们想要平静和谐的生活,他们想要份工作,想要增加工资,他们想过好的生活,年轻人 希望有个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他们想要的和世界上其他人想要的一样。

  作为记者,我知道,人们无法坐在家里去了解人。于是,我们去了故宫和司马台长城,这使我有机会和中国的农村百 姓交流。他们卖给我书、T恤衫和其它一些东西,我买了3件T恤衫和6张画。他们还想多卖给我一些东西,比如筷子,可惜 我不需要筷子(笑)。

  中国要发展公共交通

  《世界新闻报》:从您资深记者和主持人的角度看,中国和你来之前想象的有哪些不同?

  克兰西:北京高楼林立,城市很干净。交通尽管也比较拥堵,但还是比我原来想象的要好得多。来之前,我看到一些 老照片上,北京的自行车非常多,但现在我看到更多的是汽车。北京也显得更加现代化了,但同时,它也有了所有现代化城市 存在的问题。

  《世界新闻报》:您的采访经历主要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家,这次到中国来是您自己要求来的,还是您的老板要求 您来的?

  克兰西:这次来中国是老板让我来的,但我要说的是,如果老板不让我来,我也会要求他们让我来。过去我还从来没 到过中国,我希望用一个新人的眼光了解中国。中国给我的第一印象非常强烈,虽然我不懂中文,但对我来说,用这种新人的 眼光看到的中国,与那些常年居住在这里的人所看不到的肯定有很大不同,因为许多事情在他们看来实在太普通了。我发现, 中国人的友好并没有什么目的性。我觉得这为建立新的友好和理解方式以及新的关系开辟了可能。

  《世界新闻报》:你们的一位副总裁表示说,这次CNN一周的中国特别报道,目的在于让你们的观众更好地理解正 在崛起的中国,您认为您在这里的工作对实现这个目标有帮助吗?

  克兰西:我认为是有帮助的。我们的观众也许对中国有误解,也许他们的看法是不正确的。尽管一次节目不可能改变 所有人的看法,但中国是本世纪的故事主角,我们将继续不断地、更多地报道中国,因为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大国。

  中国已经度过了它的艰难时刻。我看到中国人的收入正在提高。这次我曾和一个出租汽车司机交谈过,他说他现在挣 的钱是10年前的6倍,他很高兴。另外,很多人有车了,过去没有。但同时,中国更要发展的是公共交通,我们美国有私人 汽车过多的教训,但我们懂得这个道理时已经太晚了。

  有些美国人害怕变化

  《世界新闻报》:您主持的节目题目叫“中国崛起”,在节目完成之后,您得出了哪些结论?这些结论或看法与您主 持这个节目之前对这个题目的设想有哪些不同?

  克兰西:我在北京所看到和听到的,与我在美国时所了解的中国大不相同,我很高兴有这样的不同。可以说,来到北 京之后,我脑子里关于中国的故事已经发生了变化,它也必定会变化。你问我有什么结论,应该说,我还没有结论,因为我的 这个中国故事才刚刚开始。

  我也刚刚和北京大学的一批学新闻的学生交流过,我对他们说,你们正处在一个巨大的故事当中,全世界都想了解这 个故事,而你们未来的工作就是使世界了解这个故事,了解中国的全部,了解所有中国人的企盼和梦想。所以我跟这些学新闻 的学生们说,你们的工作实在是太美妙了。

  《世界新闻报》:在美国,人们对中国的崛起主要是怎么看的?我所知道的是有些美国人,包括一些国会议员担心中 国的崛起是一种威胁,是这样吗?

  克兰西:因为他们害怕变化。他们想使自己确信,要是美国永远是唯一的超级大国该多好!但是历史不在他们一边, 一切都在改变之中。世界在变,我们相互谈话的方式也在变。世界上平均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中国人,中国有理由、也应该成 为一个大国。中国的崛起是正常的。

  我们过去为领土而战,为不同的观念而战,但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都应该接受现实。所以我想美国也只有少数 人对中国持这样的看法。有些时候,他们这样或那样说,是因为他们想获得选票。我认为,我们越是了解对方,我们的关系也 会越好。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在CNN,我们对“中国崛起是好事,还是件可怕的事”做了一个调查,结果2/3的员工认 为是好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