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经济低迷之中见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8:2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黎5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今年以来,法国政府在经济增长预测问题上多次同有关经济研究机构发生分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24日在其2005年春季报告中认为,法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只有1.4%。法国政府翌日随即作出回应,宣布不改变此前作出的年经济增长2%至2.5%的预测。

  经合组织与法国政府的分歧缘于两者对法国经济现状的看法不同。经合组织认为,法国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仅为0.2%,这直接导致其全年增长率处于较低水平。该组织指出,有数据表明,今年法国公共财政赤字将停留在3%的“红线”以上,而失业率也将维持在10%以上的高位,这些指标均显示法国经济增长乏力。

  而法国政府多次强调国内总体经济形势是乐观的,且后劲十足。法国负责预算的部长级代表科佩25日在政府部长会议上指出,目前法国居民消费和国内投资这两大“经济发动机”运转正常,法国的经济增长率将在今年下半年快速回升,法国政府并不急于调低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

  与政府意见相似,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25日也发表公报,称居民贷款额增加和消费水平提高显示法国经济处于健康状态。该机构特别强调,2004年法国居民用于消费的贷款额比前一年猛增了8.9%,他们所有可支配的资金中有近40%来自银行贷款,当年贷款额超出存款额116亿欧元,为1997年以来的最高值,极大地拉动了内需。

  随贷款额增加的是消费支出和工业投资的增加。有数据显示,由于企业和房地产投资增加,2004年法国家具、电器、电子产品等配套设施的销售量猛增了14.1%。另据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24日公布统计报表称,法国居民消费支出今年4月份增长了1%,这表明居民的消费信心继续保持旺盛。

  与此同时,法国一些经济类媒体近来指出,几乎所有的法国大企业今年以来利润大增,从道达尔石油公司到雷诺汽车公司,从欧莱雅化妆品公司到阿赛洛钢铁集团,法国最大的40家上市公司近来经营状况良好,它们中的多数企业均获得高额盈利,一度低迷的巴黎股市也随之不断升温。这都预示着法国总体经济将会继续稳步发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