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怪人掌勺 肥鸭餐厅享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9: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国历来不被美食家看好,甚至有人说那里“除了香肠和烤豆,什么都没有”。但在今年4月底,在国际餐饮业知名杂志《饭店》主办的年度餐厅榜评选中,来自英国伦敦的“肥鸭”餐厅却赢得了“2005年全世界最棒的50家餐厅”评选的头名。这个荣誉让英国《卫报》欣喜地宣称:“英国终于能像法国、意大利这样的传统美食热区一样,跻入世界级餐饮地区行列。”

  “肥鸭”餐厅究竟有什么特色,餐厅老板到底使用了什么诀窍,可以刺激到600多名各国美食评论家的味蕾,打破“众口难调”的说辞?也许英国《观察家报》的评论能解释个中原因:餐厅老板兼主厨赫斯顿·布鲁门索是个科学家,他把烹饪视为一门科学,而厨房就是他的科学实验室。

  菜肴新·奇·怪

  如果到英国旅游,不去英国西区伯克郡他经营的“肥鸭”餐厅大块朵颐一番,实在是枉费时机。《美食家》的主编鲁斯·瑞秋评价说,“我从未在世界其他地方发现过任何一家餐厅,能像‘肥鸭’餐厅一样带来如此多的趣味。”

  打开“肥鸭”餐厅的菜单,你可以看到很多怪诞的菜品搭配:沙丁鱼+土司面包+果汁冰糕、蜗牛+燕麦粥、白巧克力+鱼子酱、熏肉+鸡蛋冰激凌……而野菜和牛奶冻、甜菜根和果冻、鲑鱼和甘草、花椰菜和巧克力、胡萝卜和太妃糖这样尤其奇异的食品组合在“肥鸭”餐厅更是上品。

  如果你是一个经常光顾饭店的食客,一定有种“味觉疲劳”的感觉,这也正是多数餐厅力图制造“独特卖点”的原因。但在“肥鸭”餐厅,面对这些大胆甚至几近疯狂的食品,你只能说这是一种创新,并非招引新客的噱头,更不是取悦于人的花招。尝试这些菜品,你需要足够勇气。

  这也是布鲁门索这些年来所担心的事情,他害怕自己精心研究的这些菜式可能不被顾客理解,得不到他们的承认。但今年年初,布鲁门索因经营“肥鸭”餐厅得到消费者至高评价,而获得英国餐饮业最高荣誉“米其林三星”称号,这令他信心十足。布鲁门索说:“(不管怎么烹饪,)最后总是要落到这么一句,‘这菜好吃吗?’如果不好吃,我绝不把它写进菜单。”
科学怪人掌勺肥鸭餐厅享誉(组图)
科学怪人在掌勺

科学怪人掌勺肥鸭餐厅享誉(组图)
布鲁门索精心制作的“艺术品”菜肴

  美食家到大厨师

  布鲁门索今年37岁,烹饪技艺并非家传,也没受过任何科班训练,8年前才正式开始职业厨师的生活。布鲁门索并不是天生的烹饪高手,用他的话来说,他甚至从来没想过要做饭。

  他原本就是个普通人,从学校毕业时,成绩单上清一色的“O”(代表普通成绩)。布鲁门索做过建筑师、讨债人,还当过一段时间的影印机推销员。然而,这些工作都不能令他产生浓厚兴趣。工作挣来一点钱后,他就会带着当时的女朋友、现在的妻子苏珊娜到饭店大吃一顿。回想起那段并不富裕的日子,他还开玩笑说,他和苏珊娜曾经穷到卖车的地步,为的就是到一个高级餐厅享用美食。

  转变就发生在一个家庭节日聚会上。那是1982年,16岁的布鲁门索到法国去度假。一天,他和家人在普罗旺斯一家有名的2星级酒店定了一桌午餐。布鲁门索被惊呆了:蓄着八字胡的斟酒服务员、豆豉汁素烧、在餐桌旁现场加工的小羊腿……布鲁门索说:“这就是我想要的美食。”

  那时还在上学的布鲁门索回到英国后,给很多顶尖餐厅写信求职,但只有一家在牛津郡的“庄园”餐厅回复了他。布鲁门索到这家餐厅打工,却只在那里待了一个星期。这就是他受过的全部职业训练。

  布鲁门索认准开饭馆的光明前景。他买了许多传统法国菜的烹调教材,自己练习技艺,开始摸索着把自己从一个业余烹调爱好者,训练成一个专业厨师。好在在伯克郡做生意的父亲挣了些钱,布鲁门索作为资金管理者才有了开餐厅的本钱。1995年,“肥鸭”餐厅在一个有450年历史的酒吧基础上改装成餐厅并正式开业。

  “分子烹饪”先锋派

  布鲁门索是个聪明人,他研究了大量获得过诺贝尔化学奖的科学家著述,并把其中很多有关味觉和食品的科学原理应用到菜式研究上。他也因此被《美食家》杂志誉为“分子烹饪”的先锋派人物。所谓“分子烹饪”通常是指以科学原理搭配原材料,并追求不同寻常口感的一种新型烹饪流派。

  布鲁门索会用浸在液态氮里的原料做餐后甜点,还会做出一种熏肉口味的鸡蛋冰淇淋。他熏制的鸭腿要在低温中烧60小时以上。他做的薯片要经过多种工序,用3天才能完成,因此才能外焦里嫩。为了在某种菜品中加入纯正的扁豆味道,他对比了4种不同的小扁豆,研究了各种扁豆的特性,并从中选择最适合的一种。

  在肥鸭餐厅外面是一个小工棚,在那里,布鲁门索会指导自己的工人怎样从食物中提取“味道”,并把这种味道应用到其他菜品上。例如安息香醛,布鲁门索了解到不光是苦杏仁中含有这个物质,樱桃中也有。于是他从两种植物中提取出安息香醛,然后加入烤肉中,令肉味更加香浓。不管顾客点哪种菜品,他都会给顾客推荐最适合食物的酒水,令食品与饮料间发生最完美的化学反应。

  《观察家》报的记者在“肥鸭”品尝过这些独特食物后,赞不绝口,并在文章中把布鲁门索的手艺比作“碗橱中上演的芭蕾舞”。

  香自生活来

  布鲁门索现在已有3个孩子。他最大的遗憾是,自己虽然做得一手好菜,但却不能经常在家做给孩子们吃。对此,他非常感谢妻子苏珊娜给予他的支持与帮助。通常,他会在周末给孩子们做些新奇好吃的菜肴。周一晚上,他会和妻子分享一些外卖的印度菜。这个把沙丁鱼和雪糕放在一起吃的厨师也不拒绝换换口味,吃点咖喱。

  布鲁门索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他善于思考、创新,也善于把生活中积累的美好感受与顾客一起分享。他说:“我的事业完全是追求快乐感受。我发现一些新奇的东西,对它兴奋不已;我希望把这些新东西亲手递给餐厅里的顾客。这就像是你看到美轮美奂的景色,或者啜饮了一杯陈年佳酿一般,这种美妙的感觉你一定想要与别人一起分享。”

  对于目前获得的殊荣,布鲁门索承认自己曾不止一次地憧憬过这一天的到来,但也没有完全出乎意料。他说:“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餐厅的菜品种类、样式多;而(世界最棒的餐厅)排行榜的伟大之处在于,它不光是针对那些人均消费200英镑的豪华餐厅,它是公平的。”

  《饭店》杂志举办的世界级餐厅排名活动,不只是对菜式、口味的测评,对餐厅的氛围、装修、服务甚至酒水单的设置也都有严格的考量,而“肥鸭”餐厅在这些方面的特色也与它的食物一样,尽管不会令所有人理解,但却能让人印象深刻,心情愉悦。餐厅的服务员年轻、精力充沛,而且非常专业。顾客们在这里举杯庆祝、享用美味、接受最专业的服务,心情惬意轻松。在这里,用餐已不再仅仅是填饱肚子那么简单,而是一次难得的生活体验。·竞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穗风/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