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知世博会中国馆湖南周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22:21 新华网

  新华网名古屋5月26日电(记者钟沈军)在侗族歌舞《咯罗打打》和现场湘绣表演中,有着浓郁湘风楚韵的2005爱知世博会中国馆湖南周26日正式拉开帷幕。

  湖南是我国中西部地区参加此次世博会的唯一省份。中国馆湖南组委会副主任、湖南省贸促会会长李微微对记者说,世博会湖南周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省内六个城市轮番登场,合力形成潇湘旅游品牌的整体形象。其中,长沙的宣传重点是“山水洲城”,株洲是陶瓷
,湘潭是名人故里,常德突出“世外桃源”概念,张家界宣传其秀美风光,岳阳则打“八百里洞庭凭岳阳壮阔”品牌。第二个特点是民营企业领衔“翰墨流芳”、“风云对弈”、“自然之声”三大主体活动,在突出湖南与日本文化交流的同时,强调观赏性和参与性。

  据记者了解,正在名古屋波士顿美术馆举行的“翰墨流芳——湖南五千年铭刻绘画珍品特展”上,商代的刻字青铜器、秦朝的里耶竹简、西汉的马王堆帛书、三国的吴简、盛唐的铜官窑、宋代的经卷印本、清代的何绍基书法、现代的齐白石绘画与篆刻等国宝级文物,展现了灿烂的湘楚文化和湖湘文化,每天都吸引上千人次参观。

  30日在名古屋全日空饭店举行的“风云对弈——中日围棋国手赛”,将有中国围棋高手聂卫平、马小春、常昊和湘籍棋手罗洗河等与日本高手石田芳夫、羽根泰正、武宫正树等对弈,围棋界泰斗吴清源老先生也将现场观棋。31日,中国围棋九段高手还将在全日空饭店为日本棋迷评点棋局。

  日本名古屋爱知艺术中心还将在30日举行“自然之声——谭盾音乐会”。届时湖南省政府将邀请参加世博会的部分官员、跨国公司代表以及日本各界知名人士出席。谭盾将在音乐会上指挥演奏他以湖南湘西民间音乐为源头创作的《地图》,和从洞庭湖汲取灵感创作的《水乐》。

  世博会中国馆湖南周主题活动策划顾问、天下凤凰文化传播公司的叶文智表示,湖南周贯穿湘风楚韵主题文化展示活动,凸显了文化湖南、富饶湖南、朝气湖南的形象。他说:“我们这次就是要通过世博会这个平台,让湘风楚韵走向世界,感染世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