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新老三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23:04 华夏时报

  在披露扎卡维受伤的消息后,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5月26日宣布任命一个代理指挥,在扎卡维恢复健康前领导该武装组织。但奇怪的是,该组织随后又对此予以否认。此前一天,有人在伊斯兰网站上宣称扎卡维已经转移到伊拉克境外疗伤。

  5月26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还发生两起袭击事件,至少导致9人死亡,17人受伤。

  据路透社报道,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5月26日在伊斯兰网站上发表声明说:“在阿布·穆萨布·扎卡维负伤后,领导层举行了会议,祈求真主保佑他,并决定任命一人承担指挥任务,直到我们的首领安全返回。”

  声明表示:“领导层决定由我们尊敬的谢赫·阿布·哈夫斯·卡尔尼作为圣战战士的代理指挥,因为他以执行过最困难的行动而著称。”

  这份声明刊登在一家伊斯兰网站上,署名是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媒体委员会的阿布·图尼斯,没有说明扎卡维现在的详细情况。

  伊拉克最大的政党、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哈吉姆的助手透露,卡尔尼不是伊拉克人,是扎卡维的重要助手。哈吉姆的办公室主任侯赛尼说:“我们不能百分百地确信扎卡维已经死了,也不认为这(任命代理领导人)是在确认他已经死了。”

  但伊拉克国家安全部发言人塔亚尔表示,他从未听说过卡尔尼这个人,也没有任何关于扎卡维的新消息。

  但是,就在外界纷纷议论卡尔尼这个“扎卡维接班人”的时候,伊拉克基地组织随后又在一家互联网上发表声明,否认任命代理领导人。该组织发言人在声明中说:“我们否认所谓任命阿布·哈夫斯或者其他人的声明。”

  三大说法解析扎卡维生死

  说法一重伤垂危 美军搜遍下水道、太平间

  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5月24日在伊斯兰网站上发布告示,声称扎卡维已经受伤,呼吁穆斯林为扎卡维祈祷,暗示他的伤势很严重。英国伦敦伊斯兰事务研究中心的哈尼·希巴伊认为,伊拉克武装呼吁为扎卡维祈祷表明,扎卡维伤势严重,剩下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这一声明立即引起连锁反应:情报专家开始解读其动机,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警展开疯狂搜捕。

  美伊联军开始在巴格达以及附近地区展开大规模秘密搜捕行动,虽然是以别的名义进行,但其主要还是针对扎卡维。

  数天前,扎卡维的一名亲密助手被逮捕,伊拉克总统安全顾问萨马里透露说:“他可能供出了扎卡维的动向,提供了相关的情报。”随即,美伊联军在巴格达郊区的一家女子医院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因为有消息说他在那里动手术。伊安全官员向美联社证实说,扎卡维很可能躲藏在女子医院的手术室里。还有一名官员也证实说,伊拉克安全部队详细搜查了医院,包括下水道和太平间,但一无所获。

  说法二正在疗伤 扎卡维已逃往伊拉克邻国

  此前曾多次发布基地组织声明的阿拉伯文网站25日发布消息说,扎卡维已经逃往伊拉克邻国,还有两名治疗其肺部伤口的阿拉伯医生共同前往。这则消息说:“(扎卡维)数天前在一次精心策划的行动中,秘密潜入(伊拉克的)一个邻国。”关于扎卡维目前的境况,消息说:“他的右肺被子弹穿透受伤,目前情况稳定。”

  消息发布者自称“哈立迪”,过去经常在这家网站发帖。他说,消息出自“与伊拉克圣战者关系密切的兄弟和与他们有联系的人”。但他没有进一步说明消息来源。

  哈立迪的帖子刚发出不久,立即有人称这一消息不属实,也没有得到授权。

  说法三已经死亡 什叶派人士断言生还无望

  伊拉克什叶派团结联盟发言人侯赛尼宣称:“他(扎卡维)已经在伊拉克西部被打死了,但我们需要时间对这个消息进行确认。”

  美联社认为,人们如此关注扎卡维,清楚地表明他在伊拉克武装组织中的地位是何等重要。基地组织领导人拉登在2004年任命他为“基地”在伊拉克的领导人,美国则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他。但美国海军陆战队上校戴维斯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指出,如果扎卡维真的受伤了或者死了,也许会对伊拉克武装产生一些影响,但这种影响可能只是“短期”的。

  (宗合)(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