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重启六方会谈露出曙光 朝将通过纽约渠道表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01 环球时报
重启六方会谈露出曙光朝将通过纽约渠道表立场

韩国援助朝鲜的化肥(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六方会谈陷入僵局已近一年,最近随着朝美、朝韩、韩美几方的接触,半岛局势开始有些暖流涌动,重开六方会谈露出一线曙光。

  美国放出试探性气球

  有报道说,重开六方会谈进入了最后的攻坚阶段,各方围绕朝鲜能否重返六方会谈展
开了紧张的磋商。22日,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同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就这一问题举行了会谈。

  此外,据20日的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披露,美朝双方于5月13日在纽约举行了“工作层面的”会晤,这是自去年12月以来的首次。美国首次通过直接对话的形式,承认朝鲜是“主权国家”。这次会谈是由美国国务院官员拜访联合国的朝鲜使团官员而启动的。事后,美国官员强调了美国的外交努力,表态说:“我们该做的都做了。”对此,日本方面认为,这是有利于恢复六方会谈的积极动向,日本对此表示欢迎。但同时也认为,朝鲜不会轻易答应重返六方会谈。

  5月23日,希尔在布鲁塞尔说,华盛顿希望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解决朝核问题,但没有排除其他方案的可能性。此前,5月19日,美国参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发表了一份《如何阻止进一步的危机———预先采取措施防止朝鲜核试验》的分析报告,把中国放在一个决定朝鲜核危机走向的关键位置上。报告指出,美国有“三种选择”:第一是默认;第二是同日本等盟国合作,准备海上封锁,展开全面对决;第三是要求中国协助,切断对朝鲜的能源供给,以导致朝鲜自我崩溃。报告预测,现在避免朝鲜进行核试验还来得及,但阻止朝鲜核试爆的关键在于中国。报告警告说,如果中国拒绝向平壤施加更大的压力,结束朝鲜的核项目,并把朝鲜带回六方会谈的谈判桌,中国就要面对局势恶化的后果。美国官员反复强调,中国可以对朝鲜做更多的事情。

  朝鲜方面有所回应

  目前,国际社会都在密切关注朝鲜下一步的行动。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朝鲜要求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保证朝鲜和美国之间的双边对话。22日,日本《产经新闻》援引华盛顿外交人士的话说,如果朝方的相关要求得到满足,朝鲜有可能于下周宣布重返六方会谈。22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也证实了朝美双方在纽约进行的接触,并表示:“我们将继续观察美国的态度。如果时机成熟,可以通过纽约渠道,向美方正式转达我方的立场。”但24日,朝中社援引朝鲜政府机关报《民主朝鲜》的社论说,朝鲜不排除发动先发制人打击的可能性。

  在朝美接触之外,朝韩走动更加频繁。前不久,朝韩双方在开城举行了副部长级会谈。22日,朝鲜货轮“白头山”号21年来首次抵达韩国港口,装载韩国援助的化肥回国。韩国此举,显然是想力促朝鲜返回谈判桌。

  半岛局势能否缓和

  有分析说,半岛局势出现了峰回路转的迹象。《亚洲周刊》认为,此前朝美双方摆出姿态,“虚虚实实的核武问题”成了双方互相摸底的筹码。韩国的研究人员认为,朝鲜希望被看作有核国家,以增加自己的安全筹码。美国由于对朝鲜摊牌的时机并不成熟,也承担不起在朝核问题上的进一步对抗,因此希望半岛局势缓和下来。日本《朝日新闻》甚至放出风来,说美朝存在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庆四 ▲

  《环球时报》 (2005年05月25日 第二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