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军事评述:美军为何“自沉”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前,美退役航空母舰“美国”号在美海军的“打击”下,沉没在大西洋海底。在这项耗资2200多万美元的爆破试验中,美海军从空中、水面和水下展开多方位、多层次的模拟攻击,以类似鱼雷、巡航导弹甚至自杀式小艇的爆破物对“美国”号航母进行了为期25天的狂轰滥炸,最终使该航母“魂”归大西洋。为美军东征西讨了30年的“美国”号航母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众所周知,航空母舰是美军的主要海上打击力量,尤其在二战之后,航母就一直充当着美政府以军事手段干涉他国、推行全球霸权的“先锋”,因此航空母舰在美国内享有至上的荣誉。而美军此次却选择了“美国”号这一具有象征意义名称的航母作为爆破试验的对象,其做法十分罕见,也极令人诧异。但军事专家指出,美军此举有着深层次的考虑。

  首先,为实现美国全球称霸的战略,美军需要提升航母的生存能力。由于航母在美国军事力量中有无可替代的地位,美军在对外用兵中往往首先派遣航母进入作战地域,如美军在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中,都是由航母夺取战区的制空权和制海权,并作为首要打击力量发动第一波的攻击。如果失去航母的支持,美军将无法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因此研发对美国航母进行致命打击的武器和技术被许多国家看成遏制美国军事干预的有效手段。

  随着军事高科技的发展和攻击武器性能的提升,航母的诸多弱点日渐暴露出来,美国的航母能否经受住由潜艇、陆基远程打击武器、空中突击力量组成的多重、饱和打击已成问题。因此,美军在针对“美国”号的爆破试验中,在航母上安装了上百个感应控制设备和摄像机,对航母的抗打击能力进行实时监控,以发现航母在安全方面的漏洞。

  其次,美军想打破新一代航母建造计划面临的困境。美海军本打算在2006年开始建造未来航母———CVNX,但由于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积极推行的军事转型计划对海军预算进行了大幅度削减,致使CVNX建造计划有全面推迟的可能。而且在拉姆斯菲尔德的军事理念中,对航母这种超级武器平台能否适应反恐战争新形势的需要,也还存在怀疑。拉氏智囊团成员曾强烈呼吁削减美军大型航母数量,改建体积小、不易受到敌方攻击的航母或其他战舰。在这种背景下,美海军只有加快新一代航母的研发速度,才能占得先机。“美国”号的爆破试验持续了这么久,而且模拟的攻击方式是全方位的,目的是要取得大型航母在遭受攻击时在安全方面的各种详细数据,为建造新一代航母提供准确资料,并避免因计算机模拟而带来的时间拖延或数据误差等缺陷。

  再次,这次试验充分反映了美军“居安思危、持强思变”的军事思维。美国航母在战后几乎没有遇到对手,但美军感到的并不是胜利的骄傲,而是对威胁的担忧。美军认识到:由于信息时代技术的扩散和更新速度不断加快,美国的军事优势可能相对减弱,美军面临的挑战在增加。“只企图维持现有优势是短视的,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这是美军永远激励自己发展的至理名言。美军花费大量资金,不惜将“美国”号航母沉入海底,就是美国这一军事思维的具体体现。(来源:《环球时报》2005年05月25日第十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