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两参议员提议拨款13亿美元促进中美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7日报道,两名在美国国会颇具影响力的人物——参议员利伯曼(JosephLiberman)和亚历山大(LamarAlexander)前日联合提出一项议案,要求美国联邦政府从2006年到2011年的五个财政年度内拨款13亿美元,全面促进美中在教育、学术、商业等方面的交流与接触,并在美国中小学加强中文教育。

  据中新社报道,名为“2005美中文化接触法案”的议案包括八项计划,分别以中国的
八个文化政治名人命名,比如“杜甫”代表加强中文教育计划,“孙中山”代表中学毕业生交流计划,“蔡伦”代表两国学者交流计划,“王维”代表改善商业交流计划等。

  据悉,这项议案如果能成为法律,将授权美国国务院、教育部、商务部通过设立项目、建立机构、提供资助等方式推进两国在相关领域的接触与交流,并改善美国对中国国民的签证服务。

  来自康涅狄格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利伯曼说,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提出这项议案就是为了伸出友谊之手,拓展美中关系的广度和深度。

  他在一项声明中呼吁,在国际事务中把中国看作盟友,在建设商业繁荣中把中国当作伙伴,与中国展开接触,对美国至关重要。只有成功地培育这种关系,美国才会拥有与过去一样灿烂的未来。

  据利伯曼介绍,美国现约有220万人会讲中文,但九成左右是华裔,只有5万多人正在学习汉语;美国人对中国文化了解甚少,多数大学生甚至不知道毛泽东;美国到中国的留学生只有中国到美国留学生的二十五分之一;美国也缺乏了解中国文化的生意人才,中国十大贸易伙伴中七个对华贸易有顺差,而其中五个拥有大量了解中国语言文化的人才。

  他还说,13亿美元契合中国的13亿人口,13亿美元投资的回报体现在将来的经济成长机会和避免潜在的外交危机,其收益将可以百倍甚至百万倍来计算。

  来自田纳西州的共和党参议员亚历山大指出,增进美中两国间的相互了解符合美国本身的利益,在这方面花钱比其它许多方面花钱更值。

  利伯曼和亚历山大此番联手,是因为他们都认同,面对中国这个影响力日增的国家,美国必须反省自己的不足,加强与中国的交流和接触,其用意与日前《纽约时报》的中文标题社论不约而同。

  (信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