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里海石油管道开通 21世纪“能源大博弈”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27 新华网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26日发表评论说,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输油管(BTC)5月25日正式开通,是美国把高加索地区和中亚地区从俄罗斯手里夺走以及绕开伊朗油气路线总体战略的关键性组成部分,这是21世纪“能源大博弈”的开场。在美国看来,西方借此将最终摆脱对波斯湾石油的依赖。

  文章说,BTC的建设将历时10年,耗资不低于40亿美元,其中30亿美元是银行贷款。B
TC不仅仅是一条管道,它不啻是一个主权国家。BTC由东向西把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几乎各分成两部分,然后拐向南行,绕开要求分离出去的阿扎尔共和国,从东北方以对角线贯穿安纳托利亚高原一直往南。管道宽44米,绵延1767公里,途中穿越三个国家,其中两个(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局势动荡,另一个(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人随时有可能制造麻烦。

  文章认为,就不择手段的强权政治和石油地缘政治而言,BTC是笔大买卖,它是美国把高加索地区和中亚地区从俄罗斯手里夺走以及绕开伊朗油气路线这一总体战略的关键性组成部分。例如,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刚刚宣布,2010年之前,哈萨克斯坦原油也将通过BTC输出。他还提议管道名称加上哈萨克斯坦石油圣地————阿克套的首字母组成ABTC。里海原油将由杰伊汉的大油轮装载运走,从而绕开拥堵的博斯普鲁斯海峡。BTC的规划运输能力是每天100万桶,约占全球总产量的1.2%。

  文章认为,BTC毫无经济意义可言。石油专家们明白,从里海向外输油最省钱的路线是往南经伊朗或往北经俄罗斯。但BTC是强权政治的杰作。这笔巨额投资是否值得尚无定论,里海地区不可能梦想成为新的科威特,它的日产量也许只有320万桶石油,比卡塔尔的储量多不了多少。事实上,里海地区的石油也许不及整个中东地区已知总储量的10%。然而,真正重要的是在“新的大博弈”中占据有利地形。高加索、里海和中亚都是争夺目标。购买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的欧洲国家也许可以依靠BTC获得一些石油,但俄罗斯必然会反击:普京总统不会停止用俄罗斯里海地区的大量石油以及强有力的保护措施来诱惑欧盟、以此换取欧盟的大量投资。

  极具地缘政治意义

  俄新社25日报道说,华盛顿与巴库接近的势头显而易见,最鲜明的例证便是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输油管于5月25日正式开通。这一管道绕开了俄罗斯,具有地缘政治意义。这一项目的实施与美国在这一重要战略地区的军事存在有着内在联系。媒体时不时地“泄露”有关美国计划在阿塞拜疆境内部署军事设施的消息。报道称,美国将部署“临时机动部队”,但该部队将在阿境内长期驻扎。其任务是保卫输油管道,并向伊朗和俄罗斯施压。另有消息称,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打算成立一个类似北约“子机构”的军事联盟,今后乌克兰也可能加入这一联盟。而加入这一“小联盟”的成员国将来有望正式加入北约。土耳其在北约的地位也将因此而提高,这将是对土耳其加入欧盟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一种补偿。今后美国的军事设施也可能部署到格鲁吉亚。横贯阿格土三国的石油管道将成为即将成立的军事联盟的坚实基础。(完)(来源:参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