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不满专题 > 正文

日本领导人有关靖国神社言行引发国内外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2:2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东京5月26日电 以首相小泉纯一郎为首的日本领导人近期以来在参拜靖国神社等历史问题上语出惊人,严重影响了中日两国之间经过努力才出现的改善关系的气氛。这几天,虽然仍有一些保守的政治家和媒体为小泉首相的一意孤行摇旗呐喊,但面对着日本领导人在历史问题上顽固不化的错误认识以及有可能更加恶化的中日关系,越来越多的日本有识之士以及亚洲邻国的政治家都开始对小泉的言行质疑和担忧。

  本月16日小泉在国会中回答在野党关于参拜靖国神社的质问时辩称:“其他国家不应该干涉我国采用何种方式追悼战殁者。”小泉还套用了中国先哲孔子的一句古话“憎其罪不憎其人”,狡辩他不是为了某个人去参拜的,坚持认为参拜靖国神社并不存在什么问题。

  对此,日本在野党社民党主席福岛瑞穗在会见记者时批评说“在(参拜靖国神社)遭到中韩两国强烈谴责的情况下,还抱着这样事不关己的态度实在是太傲慢了。”针对小泉“憎其罪不憎其人”的发言,福岛指出:“如果是受害人这么说还可以理解,这种话不是作为加害国家的首相应该说的。”

  而日本最大的通讯社——共同社也在24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小泉真的是“憎其罪”吗》的署名文章。文章认为,根据小泉发言的语境,所谓的“罪”应该是指从9·18事变到战败的15年中计划并进行的战争以及那些给日本国民和亚洲人民造成严重灾难的重大战争犯罪。但文章认为日本国民并不完全清楚小泉对甲级战犯们的“罪”是如何认识的,小泉的“憎其罪”值得怀疑。

  在日本的政界和经济界,劝谏小泉首相慎重对待参拜靖国神社的声音也不绝于耳。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25日就对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中日关系恶化一事表示:“在现在的局势下,为了令事态早日平息,最重要的是首相停止参拜。”素有日本经济界首相之称的日本经团联会长奥田硕2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个人的判断不同于立足在国家利益上的判断,请务必正确调整两者之间的关系”,同样表达了希望首相慎重处理参拜问题的意愿。

  而在亚洲邻国,继韩国前总统金大中23日批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是“将侵略正当化的行为”,强烈要求其停止参拜之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在25日下午与支持小泉参拜的保守政治家安倍晋三会谈时表示:“对日本而言,作出(参拜)决定是要付出代价的。将遭到亚洲国家的反对。”表明了要求日本政府慎重对待的态度。

  可以说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成了日中两国乃至整个东亚地区关注的焦点。我们再奉送小泉一句中国古话,那就是“忠言逆耳利于行”,但愿他能接受发自日本国内外的这些忠言,并做出正确的行动。(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相关专题: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不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