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铁娘子挑战施罗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2:24 光明网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近日的北威州选举在德国引发了一场政治地震,总理施罗德决定提前进行联邦议会选举。舆论普遍认为,社民党与绿党再次执政的可能性很小,而在野的联盟党将东山再起;素有铁娘子之称的基民盟主席梅克尔有可能出任德国历史上第一任女总理。

  自从今年3月社民党在传统基地石荷州大选失利后,该党在全国处境越来越被动。北威州选举前,民意测验表明,基民盟必胜无疑。如果社民党再丢掉最后的阵地———北威州的大选,社民党党员必然要追究党领导的责任。其间总理施罗德私下与党内核心人物开始商量各种对策。社民党领导层认定,如果北威州大选失败,他们只有三种选择:一是改组政府,换掉几个部长作为替罪羊;二是施罗德本人“引咎辞职”;三是提前进行大选,在胜败之间进行一搏。社民党高层一致认为,提前大选是保住社民党执政和施罗德总理位置的最后一个机会。

  但舆论认为,社民党在现在的形势下几乎没有机会再次执政。德国权威的民意调查机构福撒公司进行的民意测验显示,如果现在举行大选,社民党得票率为28%,基民盟45%,自民党6%,绿党6%。此外,不久前从社民党退出或被开除的左翼人士组成了一个新的政党,他们反对施罗德政府的劳动市场改革,反对医疗改革,反对减少社会福利等,新党将会拉走社民党相当数量的选票。5月24日,社民党前主席拉方丹突然宣布退党,并决定支持新成立的左翼政党,施罗德腹背受敌。目前在野的基民盟、基社盟和自民党宣布联合进行竞选。民意调查显示,60%以上的民众认为,联盟党的经济发展政策和解决失业的手段优于执政的社民党。还有不少人认为,绿党的环保政策阻碍了德国经济发展。

  基民盟是在野党中最大的党派,主席为梅克尔女士。据说,这位基民盟主席很有可能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理。梅克尔1989年东欧剧变时加入原东德的“民主觉醒组织”,两德统一后这个组织并入基民盟。当时担任总理职位的科尔看中了这位“深谙东部民情”的政界新人,有意将她树为东西德政治平衡的样板。被当时舆论称为“科尔的小姑娘”的梅克尔1991年当选基民盟副主席,1998年当上了基民盟总干事。梅克尔不注重修饰打扮,总是一身不变的套装。有媒体讥笑她是“不修边幅、举止不雅的家妇”。然而梅克尔实际上是一个意志坚强的女人,她从自己的政治教父、前总理科尔那里学会了如何渡过难关,排除异己,树立威信。梅克尔在德国政坛上获得了铁娘子的称号,一些媒体称她为骁勇的印第安女猎手,两德合并的象征。

  当然,基民盟党内的一些“男权”主义者不想让梅克尔掌权,他们要推举在党内有很大政治影响力的黑森州州长科赫,或下萨克森州州长乌尔夫作为总理候选人。但施罗德提前举行大选的策略使基民盟没时间展开新一轮联盟党总理候选人的争论,梅克尔因此也就有了成为下任德国总理的可能。(本报柏林5月26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