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反恐神经脆弱 风吹草动引起惊惶失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3:06 新华网
  自“9·11”后,美国对恐怖袭击可谓草木皆兵,稍有风吹草动,便“浑身紧张”,这不,一个并不确切的袭击预警,便让其驻印尼所有外交机构关门避祸。而中情局更是根据“莫须有”的消息搞起了网上防恐演习。
美国反恐神经脆弱风吹草动引起惊惶失措(组图)
美国驻印尼大使馆关闭,门前铁丝网上挂起禁行标志

美国反恐神经脆弱风吹草动引起惊惶失措(组图)
美国进行网络反恐演习

  第一阵风——袭击预警

  风源——印尼

  风波——与“基地”有关的恐怖组织欲搞袭击

  风力—— 吹得使馆关了门

  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26日通过其网站发布消息说,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美国决定从当天起关闭包括美驻印尼大使馆在内的所有美驻印尼的外交机构,直到安全警报解除为止。与此同时,印尼警方也加强了对另外几座可能遭袭的外国驻印尼大使馆的安全保卫工作。

  美国使领馆一片惊慌

  美国大使馆同时对在印尼的美国公民发出警告说,目前的恐怖威胁较为严重,外国人常去的场所以及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设在印尼的各种政府及商业设施随时都可能遭到袭击。但对于是什么组织或者什么人会发动恐怖袭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拒绝透露。目前,位于雅加达市中心的美国驻印尼大使馆已经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使馆周围都增加了用于防护的水泥墩。美国还加强了对驻东爪哇省泗水市和巴厘岛的领事馆以及位于苏门达腊岛的代表处的保护工作。

  在美国发出安全警告的同时,印尼首都雅加达警察总长菲尔曼·加尼对记者透露,一个同“基地”有关的武装组织准备发动袭击。他们已经根据情报,同时加强了对日本、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驻印尼的使领馆的保护。当被问及美国大使馆遭到的恐怖威胁时,加尼说,目前采取的这些措施都是根据印尼警方和美国情报机构获得的情报做出的,但他们也不会对此反应过度,因为印尼安全部队已经进行了严密部署来监控和预防恐怖活动。

  袭击之风早已吹起

  早在本月18日,澳大利亚就警告该国的旅游者说,根据印尼警方提供的情报,雅加达近日可能会发生自杀式爆炸,目标主要是西方国家的使领馆、国际学校、办公大楼和一些外国人经常光顾的商场,准备前往印尼旅游的澳大利亚人最好改变出行计划。

  26日,印尼国家警察总监达伊·巴赫蒂亚尔说,以马来西亚炸弹专家爱资哈里为首的恐怖团伙正在准备在印尼境内发动恐怖袭击,但目前还不清楚恐怖分子将在何时并针对哪些目标发动袭击。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使馆这起闭馆事件正好发生在各方关注的印尼总统苏西洛访问美国期间。这是苏西洛就任总统后首次访美。美国总统布什25日在白宫与他举行会谈时承诺,美国将继续在经济上援助印尼,并希望两国在反恐问题上继续合作。据国际台K輦輷訛链接袭击常针对西方目标在最近3年时间中,印尼已经多次遭受大规模的恐怖爆炸袭击,并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在继2002年10月的巴厘岛爆炸案、造成202人死亡的惨剧以后,2003年5月,雅加达万豪大酒店又发生爆炸,导致12人死亡。去年9月,位于雅加达的澳大利亚驻印尼大使馆外发生爆炸,造成1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这些袭击事件,主要针对西方游客及西方国家驻印尼各机构。印尼警方指责这一系列爆炸事件都是由与“基地”有联系的东南亚地区最主要的恐怖团伙“伊斯兰祈祷团”策划制造的,并对该组织成员进行了大肆搜捕。但有迹象显示,截至目前,仍有数名该组织的高级头目在印尼境内活动。

  第二阵风——“网络9·11”演习

  风源——互联网

  风波——反美组织攻击美国核心网络

  风力—— “吹得美国要瘫痪”

  据美联社26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本周正在进行一场为期3天的网络反恐战争演习,模拟进行攻击的一方设定的攻击规模不亚于2001年的“9·11”事件。据参加演习的有关人员透露,这次演习的代号为“寂静地平线”,主要目的是测试美国在敌方发动针对电信系统、互联网系统、金融系统、电力系统和政府运营系统的攻击时的反应能力。

  “寂静地平线”悄然登场

  消息提供者告诉美联社记者,中央情报局要求任何直接参演的人员都不得向外界披露此次演习的具体情况,唯一能说的就是演习的地点和模糊的方案———演习是在弗吉尼亚州的夏洛特;演习模拟的是五年后某一天,包括反全球化黑客在内的多个反美组织联手同时对美国的核心命脉网络发动史无前例的网络大进攻,5月26日,也就是演习前最高潮的时候,“攻击”所造成的后果是:美国的金融濒临崩溃,五角大楼指挥失灵,白宫与外界沟联中断……

  主持本次演习的是几乎不为外人所知的中央情报局“信息战中心”。该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评论外国政府、犯罪集团和黑客对美国电脑网络的安全威胁。参加本次演习的有75人,大半是中央情报局现役的电脑天才,还有美国政府现任和退役的高官参加。

  “电子9·11”后果很可怕

  中情局专家认为,类似的国家安全级别的模拟演习非常重要,因为一旦美国的网络遭到大规模的恐怖袭击,那么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远超过“9·11”恐怖袭击本身。最可怕的是,许多美国的反恐怖专家对网络恐怖袭击居然不以为然。

  中情局举行这样演习的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打造一支攻防兼备的网络反恐怖力量。中情局称,目前美国政府最关注的恐怖活动是炸弹,放射性核材料和生化威胁。可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今年年初就提出警告说,恐怖分子正在越来越多地招电脑专家,很可能会对美国的网络发起大规模袭击。

  美国政府最新的情报评估也表示,到2020年之前,恐怖分子在使用“常规武器袭击”的同时,也会开始进行心理战袭击,比如说袭击网络,从而使在恐怖袭击之后救援系统无法正常运行,两者相加的后果将非常可怕。

  也有机构对中情局这种靠专家搞演习预防“电子9·11”的做法表示怀疑。比如说之前搞过类似模拟的美国国土安全部就断言,预防“电子9·11”光靠几个专家和政府机构不成,更重要的是要靠私人安全公司和网络天才才成。而且网络袭击的前兆很难被捕捉到。

  

  (来源:华商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