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里海巴杰管线开通启用 美国要借机输出美式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3:3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消息,经过长达10多年的争吵和论证,在美国政府的鼎力推动下,这条“打破俄罗斯对里海石油出口的垄断局面、进一步孤立伊朗、提高外高加索和中亚新生独立国家的独立性”、“舍近求远”的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石油管道终于投入使用。巴库时间5月25日13时10分,巴库市以南40公里处的萨加卡里石油泵站,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土耳其总统塞泽尔依次开启了“象征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石油管线正式运油”的4个红色阀门。

  巴杰管线属“美国制造”

  伴随着轰鸣声,第一滴里海石油流入了这条延绵1770公里、横穿3个国家、耗资近40亿美元的石油管线。据本报记者了解,仅填满巴杰管道就需要1000万桶原油,巴杰管线阿塞拜疆段将在一个半月后正式开始输油,而格鲁吉亚段随后将完成输油准备工作,土耳其段将在8月15日前开始输油。

  在近两个小时的通油仪式上,阿、格、土、哈(萨克斯坦)四国总统分别发言后,千里迢迢赶来道贺的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还宣读了布什的贺信。此外,相关人士也宣读了法国总统希拉克、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日本首相小泉等人的贺电。据活动的组织者称,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这次通油仪式。而原定出席此次仪式的俄总统国际能源合作代表伊戈尔·优素福夫并没有到场。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的消息称,伊戈尔因为“着凉了”而根本没有来巴库。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在通油仪式上激动地说:“有些人曾经预言巴杰管线将胎死腹中,有些人甚至试图千方百计地阻挠该管线的实施,但这些人都没有成功。在美国的支持下,阿塞拜疆、土耳其、格鲁吉亚团结一致,该项目终于实现了。”阿利耶夫强调:“没有美国政府的支持就没有巴杰管线的今天。”而布什在也贺信中称:“巴杰管线使里海能源开发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它既可以获取丰厚的经济利益,又可实现环境保护。我们欢迎哈萨克斯坦加入这个能源走廊,并希望所有在里海开采石油的公司都能通过该管线向世界市场运油。”

  新管线抢了俄罗斯的生意

  巴杰管线的正式运营打翻了俄罗斯人心中的“五味瓶”。目前,俄罗斯掌控着里海能源外运3条管道中的两条———从哈萨克斯坦至新罗西斯克的“里海管道”和巴库至新罗西斯克管道,而从巴库至格鲁吉亚黑海港口苏普萨的石油管线运输能力有限。这样,俄罗斯实际上是里海石油流向国际市场的阀门控制者,但巴杰管线的问世就是为了打破俄罗斯的这种垄断地位。

  其实,俄罗斯所担心的不仅仅是经济层面上的“损失”,而且还有地缘政治层面上的“损失”。巴杰管线后,里海沿岸国家对俄罗斯在能源供应和能源外运方面的依赖度势必减弱,而俄罗斯对这些国家的影响力也会随之下降。正如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在巴杰管线开通仪式上所言,该管道可以帮助格鲁吉亚摆脱能源上对俄罗斯的完全依赖。

  巴杰管线虽已通油,但该管线也并非“前景无忧”。目前,该管线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油源问题”:巴杰管线的设计运输能力为每年5000万吨,而阿塞拜疆2004年的全年石油出口还不足1000万吨。这表明,如果找不到稳定的、充足的油源,那么巴杰管线便会亏损。在此问题上,哈萨克斯坦的立场至关重要。美国通过各种方式对哈政府软硬兼施,就是为了逼哈对通过巴杰管线运油做出具体承诺。

  5月24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与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共同出席了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纳扎尔巴耶夫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巴杰管线应改名为阿克套———第比利斯———杰伊汉管道,这似乎预示着哈方的立场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哈正式答复阿从巴杰管线运油,并对运油数量做出具体承诺,那么这很可能从侧面影响中哈石油管道的“油源”问题,但具体情况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管线输油也输送思想

  与此同时,美国也正通过这条“政治管线”实施自己的“管线政策”。布什在致阿利耶夫的贺信中称:“我希望,巴杰管线能促进本地区各国的独立,成为帮助各国加强经济改革和民主进程的杠杆。”在此次开通仪式上,一位西方外交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寓意深刻地说:“这条管线是双向的,美国人一边通过这条管线将里海石油运向国际市场,一边又通过这条管线向外高加索和中亚地区输入民主思想。”

  里海巴杰管线开通启用 美国要借机输出美式民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